外国语学院受邀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31

作者:葛瑞峰  图片:葛瑞峰  审核:丁立福  上传:刘娜

作为大学英语教育领域的年度盛会,第十三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于3月14-17日在杭州召开,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丁立福副院长和大外教学二部葛瑞峰主任受邀参加本届论坛。本届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主题为“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设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平行论坛、小组讨论等四个模块,聚焦在新时代新思想指引下,如何发挥数字化的引领作用,系统性打造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多维度促进教师发展,全方位塑造育人生态,开辟大学英语教学数字化新赛道。

在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环节,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何莲珍、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建达、苏州大学二级教授孙倚娜等大学英语领域的知名专家分别就重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以课程思政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跨文化能力视角下的大学英语学习需求等话题进行了高屋建瓴的论述。在平行论坛环节,来自天津大学、贵州大学、内蒙古大学、西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全国二十多所高校的学者分别就“推进数智转型,引领教学改革”、“拓展培养思路,促进教师发展”、“探索多元路径,助力育人实践”、“重构课程体系,服务国家战略”等四个专题做了交流发言。在小组讨论环节丁立福副院长和葛瑞峰老师就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虚拟仿真课程建设等外国语学院现阶段的主要任务与兄弟院校的代表进行了交流,促进了相互了解,以谋求进一步合作。

本次论坛为外国语学院领导教师提供了及时把握大学英语教育国家政策导向的契机,促进了与兄弟院校大学外语系部之间的交流。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抓住参与高级别会议论坛的机会,促进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改革走深做实,提升我院教师教科研“两手抓”的意识,以教促研,以研兴教,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增强学院的系部建设的原动力与学科(课程)建设的内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