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重点学科建设

发布者:wgyxy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598


学科建设


    经过学校第一批校级C类(2009-2012)和第二批B类(2013-2016)重点学科建设,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在英语语言学、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美文学和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四个方向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于2016年底通过了学校验收。在“十三五”期间,外国语学院确定的二级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获得学校第三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立项(校学科〔20166号)。“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涵盖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以及语言文化与文学四个方向。理论语言学方向聚焦于语音及音系学、形态学、语法学及语用学研究,特色逐渐形成;应用语言学方向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团队,语料库语言学相关研究逐渐在省内外有一定的影响;翻译理论与实践方向的“地方软实力的跨语言文化研究”团队已为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其地方文化传承创新研究特色日趋明显;应用语言学和翻译理论与实践两个方向进一步合作交流,成功申报我校第二批科研创新团队“商务英语语料库与外宣翻译研究创新团队”,利用团队研究成果服务本校和本院人才培养,其应用性研究特征越来越契合我校转型发展的需求,社会服务能力日渐增强;语言文化与文学方向致力于语言学、文学及语言文化的交叉研究,与本学科其它方向形成有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