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进取聚合力,观摩交流谱新篇 ——外国语学院集中收看“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直播

发布者:wgyxy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451

作者:杜璇  摄影:杜璇  审核:方秀才  上传:刘娜  


20213月20日,外国语学院在2号楼301室召开教育部领导、教指委专家及高等外语教育领域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的主题为“铸教、铸人、铸魂”的“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的线上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学院院长方秀才主持。

首先,方秀才介绍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教学改革的特点,号召老师们与时俱进,一方面切实在新时代外语教学中锐意改革,尝试新理念、新改革、新思路、新方法;另一方面,鼓励教师把改革的心得体会总结凝练成项目,动员教师申报省级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

最后,全体教师聆听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的主旨发言。吴岩司长指出,发展外语教育是全球共识,国家发展也凸显着外语教育的工具性价值、人文性价值和国际性价值。作为新文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外语教育应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立足新阶段、把握新要求、作出新贡献。吴岩司长对外语教育提出新要求:抓好教学“新基建”,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举措有:一、抓专业质量。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应优化专业结构、抓好质量标准、具备国际视野、强化示范引领;二、抓课程质量。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需加强价值引领、持续打造“金课”、强化示范带动;三、抓教材质量。教材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剧本,应建设优秀教材,优化教材内容,严把政治关培根铸魂,严把学术关启智增慧;四、抓技术水平。技术是学习革命的关键突破,从“术”到“道”,深入推进教学实践、打造国际课程平台、建强基层教学组织、聚焦网络原住民。

观摩会后,方秀才强调在中国高等教育迈入新时代,地位作用、发展阶段、类型结构、舞台坐标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的当下,要实现高等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按照吴岩司长建议的紧抓根本质量、整体质量、服务质量、成熟质量,全面推进“四新”建设,走进新时代的新教改,才能赢得新时代的新质量,领跑新时代的新体系。会后教师进行了交流,都认为由于高等外语教育在新文科建设中责任大,应一同努力,建立教学交流共同体,共塑外语教育时代精神,开拓外语教育崭新境界,在变革与进取中铸就高等外语专业之魂、学科之魂、教育之魂不断提升人才培养高质量。

本次观摩交流会有助于教师在新文科时代背景下推动我院的英语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系统工程,也将助推我校大学外语的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为即将到来的英语专业教育部认证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