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语大讲坛”之九——复旦大学陈靓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者:wgyxy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468

作者:杜璇  摄影:杜璇  审核:方秀才  上传:刘娜



为了更加提升外国语学院教师的科研水平,2021年6月9日下午16:00,复旦大学陈靓教授受邀在外语楼301教室为师生开展一场“美国本土裔文学的语言核心和转换策略”的学术讲座,全院100多名师生参加,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丁立福教授主持。

陈靓,英语语言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英文系主任,《复旦外国语言文学论丛》(CSSCI)副主编,国际期刊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编委,发表期刊论文40余篇。

讲座中,陈靓教授从美国本土裔文化身份的内涵、特征、变迁、融合和定位谈起,提出世界性与民族性的平衡、构建有本土特色的批评理论、民族性在作品中的文本策略和语言特征、本土文学作品的功用、当代美国本土作品的文本型和历史性等研究问题,然后从民族主义与文本型、民族主义与世界性两个方面对库克琳批评思想进行了评述,从语言载体、语言形式、语言的历史语境等层面对库克琳批评思想进行了反思,最后讨论了突破美国本土裔文学创作和批评局限性的途径,包括写作策略层面的身份构建、本土裔批评理论构建和学科化建设等。陈靓教授讲座内容丰富,讲解清晰透彻,对师生细读文学文本,鉴赏文学作品,从事文学研究尤其是族裔文学研究具有启发和指导意义。

丁立福最后总结并点评,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讲解详细透彻,生动有趣,师生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陈靓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是外语大讲堂系列学术报告之一,讲座让师生们了解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拓宽了视野,为我院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和学术氛围,对英语系科研工作的优化和科研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英语系认真积极开展认证工作、为促进科研工作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