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语大讲坛”之十——东北师范大学刘宏刚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wgyxy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373

作者:张亲青  摄影:杜璇  审核:方秀才  上传:刘娜

 


6月16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刘宏刚教授应邀在舜耕青年讲堂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教学“赋权” 与科研“增能”——英语课堂教学与科研选题的路径、方法》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方秀才教授主持,全院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刘宏刚,北京大学博士。现为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仿吾青苗人才”,外国语学院外语教育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2014年至今发表SSCI、CSSCI期刊、北大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担任国内外多个SSCI、 CSSCI刊物的副主编、匿名评审。研究领域:应用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和第二语言习得。

刘宏刚从高校教师自身发展的困惑入手,结合专业教师工作中的教学忙、科研难的现象,提出教学赋权于科研,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在分析课程背景,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上,他组建了青年教师团队,重组课程设置,在做中学,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三微四模块并驾齐驱,提升了学生学科研究方法和数字素养,并以全程形成性评价方式达到预期效果。在结束教学实验后,所有数据和结果又可以整理成论文和课题。在讨论“教学如何赋权”环节,刘宏刚分享了自己的科研选题经验,介绍了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讲座全程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方秀才最后总结,他从四个角度提出我院外语教师的科研发展方向。指出青年教师在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时做到“由点及面”,既可以系统性、有计划、有步骤的展开相关课程的科学研究,也可以随机抓住教学中的思想火花,结合国家需求,国际形势,思考选题。他强调青年教师要有问题研究意识,将科研融入到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深刻的理论阐释,又有生动的案例解读,尤其是对教学科研中容易产生的误区和薄弱环节进行了重点讲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外国语学校将结合学院发展和师生需求持续办好“外语大讲堂”,切实服务教学,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