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知行合一——外国语学院领导小组深入实习基地检查和调研实习工作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650

作者:杜璇  摄影:杜璇  审核:方秀才  上传:刘娜

 


为了深入了解英语系学生本学期的实习情况,加强与实习基地的联系,2021年12月8日,在外国语学院院长方秀才的带领下,副书记杨智军、副院长丁立福、系主任齐东武、系副主任杜璇等深入十九中开展检查和调研实习工作,十九中校长严坤、党总支书记李垚等领导热情接待。

方秀才首先感谢十九中长期以来对淮南师范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实习的大力支持,并表态,外国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英语实习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竭尽全力为英语教育专业实习工作提供根本保障;外国语学院会继续加强和十九中的交流探讨、加强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实习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实习实践评价,切实推进校校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一流专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十九中校长严坤对2018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实习情况进行了反馈,她认为2018级英语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工作促进了十九中学英语学科各项工作的开展,实习生不怕苦、不怕累、以甘于奉献,工作认真、精益求精、严谨治学的态度办好学校交给他们的各项任务,对学院培养符合实习学校人才需求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实习生再接再厉,坚定英语专业自信,继续发扬敢为人先、勇于拼搏的精神,为学院和学校争光添彩,并期待与外国语学院的深度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双赢。

齐东武首先感谢十九中领导与指导老师的支持,认为由于他们工作责任心强,工作作风扎实,从规范出发,从细节入手,积极帮助实习生从学生向教师完成蜕变;其次、期待与十九中能够有更多方面的交流,互帮互学,研究进修、共同合作,齐心协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第三、希望实习生立足于自身,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历练内功,做好职业规划,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最后、他对协同育人的前景充满了信心和期待,表示英语系要做好规划、建立全方位、多元化、长期性等行之有效的实施机制,进一步提升合作平台的作用,推动协同育人的全面发展。

丁立福详细介绍了英语系的情况,希望学生交流过程中,继续发扬英语系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学习精神,在夯实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实践技能,珍惜实习的机会,脚踏实地的对待每一项任务。

杨智军感谢实习学校为英语师范生提供宝贵的实习机会,对实习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珍惜实习机会,遵从实习基地和学院的规章制度,服从管理;二是积极主动的向指导教师请教并虚心学习;三是强化安全意识,要圆满的完成实习任务。杜璇深入详细地询问实习生的实习内容、实习计划、实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通过访问调查,发现学生能够适应岗位要求,对实习工作、生活模式已经逐步熟悉,听从实习学校的安排,积极主动履行实习生的职责,在专业实习过程中,通过发现自身教育理论中的不足,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努力实现教育理论到实践的转变。实习生们谈了自己在实习中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想及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实习工作让自己的专业得到了提升,受益颇多。杜璇对实习生做了实习工作评价,对于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取得的进步与收获表示肯定,并结合教育实习中遇到的个性与共性问题、对实习生进行深入的剖析与解答。

“烈火炼真知、实践出真知”。通过学院领导带队检查和调研实习工作,强化了英语系与实习基地学校的联系,增强了英语系与实习基地学校的良性互动。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实习基地学校的深度合作,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进一步提高实践育人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