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语大讲坛”之十八—— 测试效度的累进与验证—兼谈概念与方法的演变 (湖南师范大学邓杰教授应邀开展线上课程系列之二)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493

作者:杨可  摄影:杨可  审核:郑晓行  发布:刘娜


为提高英语专业(师范)学生的英语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不断提升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质量,2022615日下午15时,外国语学院于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了《测试效度的累进与验证—兼谈概念与方法的演变》讲座。此次讲座特邀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柔性引进人才--邓杰教授,给我们讲授语言测试相关理论知识及实践操作。外国语学院院长方秀才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上,邓杰教授首先回顾了上次讲座的内容,接着为同学们介绍了测前质量指标的相关内容,即试卷各种不同题型的命题原则,包括试卷语言的正确性、排版的合理性及考试内容的相关性、重要性和充足性,简明清晰地向同学们逐个介绍。



在上节课讲授客观题可猜性分析后,这节课邓教授通过给同学们展示大量高考英语真题来详细介绍主观题的命题要点。然后,邓杰教授展示了最新颁布的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中的样题,一步步引导学生发现样题中的不足并进行修改。随后,邓杰教授邀请已经准备好的小组同学进行相关内容的展示与讲解,就每一个题型对小组同学的展示给出了非常耐心细致的点评与指导,对于同学们的展示给出肯定和建议。强调了英语各个题型命题的各个原则都需要把握住,不论在讲座中的哪个部分,邓杰教授都在说明语篇结构的重要性,只有同时考虑到所有的命题因素才能做出一份好的试卷。邓杰教授有针对地向同学们讲授知识,根据同学们现阶段的英语知识水平和师范生应达到的水平选择适当的方式与内容,并与学生进行互动,时时了解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

最后,邓杰教授以命题实践参考的题库结束本次讲座,不断重申英语命题的严谨性和细致性,让同学们更加认识到英语测试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中,邓教授从真题实例出发,结合小组同学的展示进一步解释如何命题的相关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同学们受益匪浅。作为英语专业的师范生,我们应积极学习英语测试的相关内容知识,为以后的英语教学生涯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为以后更好的试卷命题做铺垫。提升教师各方面的技能,不断学习,充实自身,不断地去更新和反思,在实践中收获与成长,为加入教师这个队伍不懈奋斗,为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奉献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