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应邀参加安徽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并作主旨报告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8-07浏览次数:429

作者:孟焱  组图:葛瑞峰  审核:方秀才  发布:刘娜



2022年7月29日-8月1日,安徽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在黄山市举办。本次研修班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参加研修的有安徽省高校外语院系负责人以及骨干教师。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方秀才教授率领大外部副部长葛瑞峰、教师代表秦君婵和孟焱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事业部综合业务部主任毕永军主持,本次研修班的主题是“高校外语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会议邀请了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方秀才教授、黄山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洪常春教授、全国高职院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凌双英教授等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等五名专家作报告。方秀才的报告“词汇语法与基于语料库的学习者英语和ESP特征研究”重点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学科属性、研究基本范式,并结合淮南师范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商务英语语料库与外宣翻译研究创新团队”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了语料库的设计和建设以及在学习者英语和商务英语特征研究中的应用,用实例演示了外语教学与科研的衔接互动与相辅相成,收到举办方和参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会议设有“外语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外语教学能力的提高”、“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经验的分享交流”、“信息化技术在教学当中的运用与赋能”等主题。本次研修活动积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改革以及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安徽广大外语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外语教师的教学能力以及教科研方面的综合素养,进一步推动新时期外语教学改革高质量发展。

此次研修班内容丰富,聚焦一流课程建设、外语课程思政、外语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等相关问题,对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助力外语课程思政教学高质量建设和外语教学改革。参会人员将在全院会议分享研修收获,学院将要求全体教师要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适应外语教育新要求,不断提升育人素养和教科研素养,扎实推进我校外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