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年师资提升研修系列之五:外语教学研究专题研修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300

作者:徐怀云  摄影:徐怀云  审核:丁立福 孙艳  上传:刘娜


    

为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全”育人方针,落实教育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要求,南京大学出版社于2022年7月20-22 日举办了“第五届新时代外语教学与研究研讨会”暨南京大学出版社2022暑期外语教师培训会。

翻译系徐怀云、杨梅、周梦雯三位老师参加了这次线上培训学习,三位老师认真听取报告,积极参与讨论。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金鑫荣为本次研讨会致开幕词。金鑫荣指出,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学一方面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后置爱国主义基因;另一方面还要培养中外贯通具有大格局、大智慧的优秀人才。希望老师与学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则”,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三天的线上培训期间,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苏州大学以及浙江外国语学院等各大全国重点高校专家名师就新时代高校外语发展、外语课程思政、AI赋能大学英语课堂等专题进行研讨,翻译系三位老师根据各自教学与研究参与了不同的主题,认真学习。



四川大学王欣教授围绕外语课程思政主题,分享了她的实践心得。她认为新时代外语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让世界理解中国、读懂中国。文科研究对象就是人类文明及其发展,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新文科要发挥好其价值引领的作用。外语教师要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同时吸纳外来文化、文明精华,推动中华文化不断丰富。价值引领是课程思政的内涵。外语教育要站稳中国视角,建立中国立场,形成政治认同,提升品德修养,培养健全人格。老师自己也要培养宽容、谦和、细致、耐心的人格品质。这些品质对学生成长有重大影响,对学生“三观”有引领作用,对教学效果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老师要具备人格品质、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不仅要言传身教,更要在情感、态度和价值上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与鼓励,教学要有温度。

“AI 赋能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及教学实践”的报告中,刘芹教授指出设置课程的前提是对课程所面向的学校有充分了解,需要结合学校的定位、办学理念和重点学科来布局大学英语课程。

通过培训学习,教师们提升了学术修养与科研能力、极大地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老师们都表示在教学中将锐意进取、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的能力和水平,为培养符合国家发展和建设需求的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