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年师资提升研修系列之九:以研促教 教研相长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535

作者:王婷婷   摄影:王婷婷   审核:丁立福 桂永才   上传:刘娜

7月21-22日,外研社2022年暑期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第三期——外语教学中的课例研究:原则与方法研修班在线上举办。本期研修班特邀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虹教授、邱瑾副教授和李婧副教授主讲。我校外国语学院王婷婷、陈易等老师参加了本期研修班。

8月5-6日,外研社2022年暑期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第七期——认知语言学研究:理论与方法研修班在线上举办。本期研修班特邀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卢卫中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家金教授主讲。我校外国语学院陈易老师参加了本期研修班。

王蔷教授阐明了课例研究以促进学生学习和发展为核心,重视团队协作的内涵,结合实践案例深入讲解课例研究实施模式,强调树立融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发展于一体的英语学习活动观,实现工具性与人文性的融合统一。


王蔷教授

张虹教授梳理了全球范围内课例研究的理论缘起与变迁,并指出国内课例研究现存问题,建议未来研究应时刻谨记以促进学习发生为出发点,聚焦其长期效应;不断深化理论认知,提升研究的“质”与“量”;进一步扩大研究范围,加强对英语学科与高校教师的关注。


张虹教授

邱瑾副教授详细介绍了自己是如何开展英语写作教学课例研究以及课例研究论文写作方法。她强调了课例研究该如何选题构思,如何选取文献撰写综述,怎样规划研究时间以及分析解读数据方法等。


 邱瑾副教授

李婧副教授以德语词汇教学课例研究为例,阐明课例研究中教研团队组建、教学设计实施、数据收集反馈等阶段的具体实施策略。


  李婧副教授

张辉教授以认知语言学的“三个轴线”“三个层面”为线索,以理论发展和应用研究为脉络对认知语言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并聚焦批评认知语言学,以具体的研究为例,分别介绍了如何将趋近化理论等批评认知语言学理论视角应用于实际分析中,如何利用心理学实验进行批评认知语言学研究。



张辉教授

卢卫中教授系统分析了认知隐喻和转喻的演变和发展,借用大量语言实例阐释了概念隐喻、多模态隐喻、刻意隐喻,以及认知转喻学、转喻链等重要概念。通过引用大量文学领域和非文学领域的翻译实例,全面介绍了隐喻与翻译研究、转喻与翻译研究、识解与翻译研究、像似性与翻译研究等四个领域。最后卢教授对认知翻译学研究进行了展望,为参班教师展示了诸多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的热点问题。

卢卫中教授

许家金教授梳理了认知语言学的发展脉络,指出认知语言学研究呈现出社会转向和实证转向。许教授深入阐释了如何利用语料库方法,回应认知语言学中的隐喻、转喻和构式研究等议题。


许家金教授

王婷婷老师和陈易老师向全院教师汇报了两个研修班主旨内容和精髓,并分享了相关学习资料。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了解了如何基于课堂教学开展课例研究以提升教学质量与成效;对认知语言学理论、方法、核心话题及交叉研究有了深刻的理解,了解了认知语言学的最新研究动态,进一步明确了自己今后开展认知语言学研究的方向,坚定了教研结合促进自身专业发展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