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年师资提升研修系列之十七:新时代外国文学研究的视野、方法与学术写作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366

作者:杨灿灿   摄影:杨灿灿   审核:丁立福 桂永才   上传:刘娜

2022年7月22日,“第五届新时代外语教学与研究研讨会”在线上举行至第三日,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国家人才项目特聘教授杨金才为外国语学院的教师们进行了一堂名为“新时代外国文学研究的视野、方法与学术写作”的线上专题研讨会,从新时代中国现实语境出发,结合高校外语教师发展的学术定位,立足“世界文化多样性和文明互鉴”立场审视外国文学,并就具体研究的理论视角、研究范式和学术写作等方面进行分析与阐释。我校外国语学院安排杨灿灿、许敏、朱传红、叶盛楠等教师参加了在线培训学习。

杨金才教授着手五方面内容,分别从选题方向、理论视角与研究创新之维、若干议题、研究视角与范式、写作策略与发表这五个切入点进行讲解,循循善诱、循序渐进地开展了学术讲座。首先,杨金才教授分享了对于新时代文学的理解,并指出在多元文化思潮的影响下,现当代文学批评的发展迅速,文学研究的范式日趋丰富,呈现多元化的特点。他明确表示,在当下全球化和消费文化的影响下,文学的表现形态与内质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当代外国文学的内涵也经历了一系列的变化和整合。其次,杨金才教授指出,高校学者理论与研究视角的创新应抱有坚定的立场,同时也要跟踪前沿,掌握最新的学术动态。杨教授提到要关注学术史,特别指出研究者应转变批评观念,立足文本,注重史料和细节,先文学后理论。第三方面,杨金才教授提供了若干文学方面的议题供大家思考、研究,建议大家从不同角度来关注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每年出台的申报课题指南,作为常态化学习,不要临时抱佛脚。再次,杨金才教授指出,外国文学研究要注重视角与范式,研究者要有文本研究的意识,立足文本细读,并提供了三种研究视角作为参考;至于外国文学研究的范式的多样化,杨教授建议要多进行研究,结合语言本身,进一步拓展。最后,在论文写作策略和发表方面,杨金才教授指出发表学术论文或者出版学术著作是一种传播学术思想、参与学术建设实践、营造学术道德,创建精神品格的人文活动,研究者必须本着一种严肃的学术态度,切忌功利思想,并从学术研究的路径、恰当的选题、文献综述、分析论述、修改、完善体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杨金才教授此次线上关于外国文学研究的讲座干货满满,其中有一点让人印象深刻,杨教授建议大家关注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每年出台的申报课题指南,作为文学研究的一个选题方向,也可以作为外国文学教材编写、课程教学大纲的关注参考点。他指出,不应在申报项目时才进行学习,而是常态地进行学习,因为申报课题指南集合了我国外国文学届的智慧,也充分体现了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杨教授作为国内外国文学领域的重要专家,从理论到实践逐一破解了外语文学研究在新时代的研究困境,为高校外语文学专业方向的教师指明了科研之路、扩宽了新时代外国文学研究的新视角和新思路,对于我们都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和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