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年师资提升研修系列之八: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研修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379

作者:张久全  摄影:张久全  审核:丁立福 齐东武  上传:刘娜

 

为推动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及其他相关领域中的应用,加强该领域的学术交流,外研社2022年暑期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第十期“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研修班”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张久全、吴玥等老师利用暑假8月14-15日两天的时间参加了本次研修班一系列的讲座与活动,并顺利结业。

本期研修班特邀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家金教授、刘鼎甲博士和徐秀玲博士主讲,详细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基本概念、当前主流的语料库资源、语料库创建与加工的方法、通用语料库工具的核心功能、R语言在语料库研究中的应用、数据驱动学习的原则与方法等内容,并通过操作演示,帮助来自全国近300所院校的500余名参班教师和研究人员掌握语料分析与统计工具,精进语言研究与教学能力,提高科研效率。

为期两天的研修短暂而充实,三位主讲专家详细介绍了主流语料库的资源及用途、演示了语料库的创建和加工方法,并细致解答了参班教师的提问,激发了参班教师深入学习语料库的兴趣,启发了大家应用语料库进行外语教学与科研的思路,有助于外语教师提高实践能力,拓展语料库的教学科研思路,推动语料库在外语学科中的发展。


北京外国语大学 许家金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 刘鼎甲博士

北京外国语大学 徐秀玲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