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年师资提升研修系列之十三: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296

作者:刘文静  审核:丁立福 沈玉莹  上传:刘娜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全” 育人方针,落实教育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的要求,充分使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卷多语种版本的学习资源,南京大学出版社于2022年7月20至22日举办 “第五届新时代外语教学与研究研讨会” 暨南京大学出版社2022暑期外语教师培训会。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沈玉莹、朱东华、刘文静、孙晓梅等教师参加了在线培训学习。

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金鑫荣为本次研讨会致开幕词。金鑫荣指出,新时代以来,高校学科建设以及科研的发展占有重要的地位,一方面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基因;另一方面还要培养中外贯通的具有大格局、大智慧的优秀人才。教材以“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为总体要求,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新时代的外语要充分发挥外语的学科优势、学术优势以及教学科研的优势,要用世界听得懂的方式和语言,让世界理解中国、读懂中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高校的外语界一定要发出独属于自己的声音。

在三天的线上培训期间,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苏州大学以及浙江外国语学院在内的全国重点高校名师就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师发展、外语课程思政、文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AI赋能大学英语课堂等专题研讨,我系教师根据自己研究方向与教学情况参与不同的论坛认真学习。

苏州大学顾佩娅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师发展环境研究”。顾教授首先分享了多年来身为高校教师所积累的观察,指出新科技的力量在新时代越发显著,在这一背景下更需要关注教师的成长、生命价值的实现以及作为全人的发展。

四川大学王欣教授围绕外语课程思政主题,分享了她的建设和实践心得。她认为,外语教育要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让各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让中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世界。在引导学生对中国文化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的教学过程中,她特别指出情感因素的重要性,强调教学要有温度。王欣教授就课程思政与课程群建设的定义和内涵进行阐释,并以四川大学英语专业课程群思政师范团队为例,从“语言”“文学”“文论”和“批评实践”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四川大学英语专业的课程设计。

通过培训学习,教师们积极提升学术素养与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老师们纷纷表示,在教学中将进一步锐意进取、切实推动我校英语教学质量提升,为培养符合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型人才贡献力量。

商务英语研修 南大社.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