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年师资提升研修系列之十五:AI赋能大学英语课程教学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413

作者:葛瑞峰  摄影葛瑞峰  审核:丁立福 桂永才  上传:刘娜

 

 

2022年7月20日至22日,由南京大学出版社主办、新时代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五届新时代外语教学与研究研讨会成功在线召开。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金鑫荣为本次研讨会致开幕词。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上海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刘芹教授等多位外语教育界知名专家就新时代高校外语教育的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刘芹教授以“AI赋能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及教学实践”为题做了专场报告。刘教授从政策文件出发,解读了国家对教育现代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宏观要求,并以其执教多年的上海理工大学为例,详细介绍了该校的英语课程设置。刘教授重点介绍了她所开设的《学术英语听说》课程在教学实践中应用AI技术对“泛在学习”(Ubiquitous Learning)理念的落实。她强调,泛在学习的关键在于利用碎片化学习时间,并且能够赋予学生更大的自主性。通过AI赋能,课程互评机制更为完善,教学反馈更为有效。不仅如此,AI赋能该课程的另一大亮点在于刘教授与其团队所打造的“国际学术展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通过搭建浸入式的虚拟场景,使学生以游戏般的方式体验国际学术会议的全流程,充分展示了大学英语课程与AI相结合的可行性,拓展了未来大学英语教育发展的可能性。

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桂永才、葛瑞峰、梅葵和刘川林四位老师认真聆听了刘芹教授的讲座,并与刘教授在线互动,加深了对大学英语课程设置规律的了解,对AI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及其应用方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外国语学院细致规划,组织参训教师结合研修专题分享心得与收获,有助于全面提升全院教师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