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年师资提升研修系列之十六: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324

作者:李利  摄影:李利  审核:丁立福 桂永才  上传:刘娜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全” 育人方针,落实教育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要求,南京大学出版社于2022年7月21举办 “第五届新时代外语教学与研究研讨会” 暨南京大学出版社2022暑期外语教师在线培训会——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主题研修。研讨会邀请四川大学王欣教授就外语课程思政专题担任主讲专家。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孟焱、吴晓利、秦君婵、王婷婷、李利参加了在线培训学习。

首先,王欣教授围绕外语课程思政主题,分享了她的建设和实践心得。其次,外语教育要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让各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让中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世界。最后,王教授强调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应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价值引领为育德目标,通过课程群的建设营造学习共同体;课程教学组织方式应关注情感因素,建立情感认同和价值观认同;在引导学生对中国文化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的教学过程中,她特别指出情感因素的重要性,强调教学要有温度。

通过培训学习,教师们积极提升学术素养与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老师们纷纷表示,在教学中将进一步锐意进取、切实推动我校英语教学质量提升,为培养符合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型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