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 笃行致远——顶岗支教进行时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454

作者:汪义豪 朱传红  摄影:朱传红  审核:郑晓行  上传:刘娜


 

金秋十月,正是收获的季节,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顶岗支教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本次支教活动共有8位同学参与,分配到4个不同的工作地点。尽管支教的地点和年级不同,大家都有着一样的使命:知行合一,教书育人;践行师德,为人师表。经过接近一个月的实习,几位同学都有自己的感触与收获。

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是第一次站上讲台,上课之前都十分忐忑。但我们的指导老师朱传红老师在出发之前就给我们进行了心理建设,向我们传授了一些教学技巧。朱老师在教学和德育方面都对我们进行了指导。一方面,她强调,要教导学生成为利他而非自私自利之人,老师须从内心深处关爱每一位学生。另一方面,她让我们提前写好教案,并对我们提出意见。经过老师的教导,我们不会再因站在讲台上感到紧张害怕,而是满怀信心,力求在教学过程中融入爱的教育,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导学生。

在我们支教的地方,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有些学生比较调皮顽劣。这部分学生令我们十分头疼,多次惩罚无果,非常影响上课效果。遇到这样的问题,在徐圩中学支教的汪义豪是这样解决的:课后向班主任了解这些学生产生以上举动的原因,得知这些学生的家庭条件不好,缺乏管教,因此爱做一些出格的事以吸引老师和同学的关注。于是,她就找这些学生单独谈话,问他们长大后最想做什么?是想像父母那样在大城市当农民工,挣点辛苦钱?还是想过体面的生活?经过多次谈话及教育,这些同学在课堂上开始发言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提升,课堂纪律自然也变好了。



 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因此,我们不仅教授学生知识,还注意培养自己良好的师德,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做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良师益友,时时处处为人师表;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把思想品德教育融入在教学过程中,利用学科特有的力量来教育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让学生表现自己的才华。

在校园里我们虽然学习了很多理论知识,但由于是初次进行教学,我们自知专业能力不够,因此经常向老教师请教他们的教学方法,并趁休息时间向学生询问他们听课的状况以及对我们的建议。许多同学都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我们也予以采纳。总之,校园处处都洋溢着我们支教人青春的身影和服务的热情。

 “如果问我为什么要来到这里支教,原因有三。首先,我是一名学生党员,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次,三年前进入大学做自我介绍时我就说过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来支教,现在我做到了;最后,我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就需要锻炼自己,支教是最好的选择。一个月过去了,我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在学科领域内有独到见解的老师,在她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教学的技巧;也认识了很多活力满满的学生,在他们身上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也找到了成为教师的意义——起变得更好!”王陈成同学说,这是她参加顶岗支教的动机,这也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真实体会。



顶岗支教,既能为孩子们带去一份光明,一份希望,又能锻炼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公众表达能力。相信这一批经过顶岗实习磨练的大学生将来在正式走入工作岗位时,能够做得更出彩,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将高尚的品德传播给每一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