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虚拟教研室联手外院专业系部协同共建系列之二: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学与学术研究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435

作者:齐东武  摄影:齐东武 丁立福  审核:丁立福  上传:刘娜


为推动我校MTI项目建设进程,也为进一步培养高素质、高水平、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端翻译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联手英语系于10月14日下午在外语楼301会议室开展了聚焦于英语专业教学与学术研究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外国语学院和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共同策划,由英语系具体推进,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翻译系、商务英语系和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悉数参加,张久全副教授、黄静老师和尹婷婷老师做了详细的内容分享与深入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丁立福教授负责推进,由英语系主任齐东武副教授主持,三位老师相继发言。张久全老师汇报的主题是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张老师从研修概况、研修内容、资料分享三个层向与会老师做了汇报。黄静老师汇报的主题是课程改革中大学英语教师在职学习与发展实践案例。黄老师从课程改革新常态、大学英语教师发展案例和生态学视角下的启示,向与会老师分享了研修的重点,汇报了自己研修的收获与体会。尹婷婷老师汇报的主题是国际核心期刊论文写作研修班-以语言教学研究为例看SSCI期刊论文的学术表达。尹老师以研修中的实例跟大家分享了研修中关于论文写作中的重点、难点、切入点等重要内容。


最后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丁立福副院长总结说,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在新形势下推动本科教育改革的一项新举措,初衷就是要打破传统专业界线,通过跨专业、跨学科、跨领域的多种形式研讨及交流,充分发挥其在教学研究、交流互鉴、资源共享等方面的优势。此次研讨系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联手外院专业系部协同共建的系列活动,张久全老师分享了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黄静老师交流了课程改革中大学英语教师的在职学习与发展问题,尹婷婷老师分享了国际核心期刊论文的写作与发表,内容丰富,对英语系乃至外国语学院教师的教学与研究都有重要启示和推动作用。

本次研讨会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推动了学院新增硕士学位拟授权学科(MTI)建设,有利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完善课程体系,有利于任课教师不断探索课程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提高科研水平,最终促进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