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6浏览次数:428

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20225月18日至6月7日,党委第二巡察组对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616日党委第二巡察组对外国语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基本情况

巡视反馈会议结束后,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整改工作推进组,多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反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推动整改落实和推进情况监督工作,强化成果运用。在巡察后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认真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了党委会,研究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具体整改措施108条,并根据工作职责,按照党委、行政、教学、科研等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分工,既各负其责,又统一合作,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以“重要问题重点改、一般问题限期改、立行立改问题及时改”的工作方式,确保整改效果落地生根,把落实整改工作与促进外国语学院内涵发展相结合,努力推动外国语学院党建和事业更好发展。目前,巡察组反馈的16个问题、共39个具体问题中,已完成了整改并要长期坚持的有29个具体问题,基本完成整改并要持续推进的有3个具体问题,正在推进7个具体问题的整改。

二、整改任务落实和成效

(一)针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扎实”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论述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提高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得到严格执行,落实参加人员、学习研讨制度、学习签到、学习记录等。目前第三季度已进行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3次,包括一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活动。

二是认真学习《深新时代教育改革评价方案》,正在制定外国语学院教师的教科研积分、教学工作量等整体的考核激励办法,打通教学、科研工作,完善考评管理机制。校内高级职称教师和外聘教授开办高质量学术讲座5次。

三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2022年秋季开学初,开展了师生的思想调查研究,收集到教师调研反馈表共计64余份,组织师生座谈会3次、就业创业座谈会2次、新进教师恳谈会1次。对学院的内涵建设、涉及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问题,加强研究和分析。

2.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参加了省教育厅以及校党委安排的线上线下培训,提高了党政班子政治站位及政治敏锐性,提升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学生工作会等会议上,及时传达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工作制度,解散长期不用的工作群。召开了教材征订暨意识形态审核会议,确保教材无意识形态问题。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举办《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专题线上培训,推进《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进课堂。

三是学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在全体教师会上,结合学校的有关通报,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门布置。

3.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不扎实”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学习学校的“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党委会研究推动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谋划利用英语系学生第一党支部这一全国样板支部的建设经验,谋划“三全育人”工作。

二是结合外语学科课程特点开展专题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翻译专业、辅修课程完成了2023年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的修订,并在其中体现了课程思政的相关要求。暑假期间共计67人次参加线上线下相关研讨交流会。

三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学生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淮南师范学院本科生劳动教育课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在本年度综合测评中,已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巡察至今已召开学生座谈会4次,收集学生提出述求12件,解决合理诉求8件,推进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序开展。认真执行“三进”工作制度,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建立的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组成的包保体系,全面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在教师会上,已经要求教师不仅要上好课,还要在课间通过和学生闲谈中,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

4.针对“内涵发展不充分”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2022年暑假期间,党政班子成员参与指导、全体教师尤其是系部主任深入研讨论证“十四五”方案的各项规划指标。对标对表硕士点建设各项指标,定期调度,定期在教师会上通报进展情况,并对全体教师提出要求。积极动员全体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和高级职称教师申报高级别课题,目前,获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一项,4名教师完成安徽省高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申报,完成高等教育协会项目申报1项,10名教师完成校级科学研究重点及一般项目申报。推动硕士点建设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协同发展,选派8名专任教师参加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师资培训。

二是充分发挥前期柔性引进的两位高层次人才作用,在教师的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与指导。将两位高层次人才的工作与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对接起来。

(二)针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整改情况

5.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开学初的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及时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二是及时传达学校重要会议精神,布置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任务,贯彻落实了有关制度,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在9月28日的全体教师会上,及时传达了学校国庆节前、后整顿作风的会议精神。

三是全体党委成员都已联系支部,指导支部开展学习等活动,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压力传递到基层党员。

6.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化《淮南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与监督实施办法(试行)》专题学习,提高班子成员廉政风险意识,切实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7.针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充分”问题整改情况。

学院党委、纪委学习了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下半年重点工作的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学院纪委所需完成的学习、监督工作任务,正在研究制定学院纪委下半年工作计划。以整改工作为抓手,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8.针对“‘第一种形态’运用不足不活”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学院党委再次学习了《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试行)》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了“第一种形态”的内涵。

二是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班子成员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日常监督,加大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的意识。在八月底的党委会上,批评了班子中存在的纪律有所放松的现象。

9.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省委“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会议精神,督促班子成员切实杜绝“六不”现象,切实按照“五做到”的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开学后,已经召开了师生座谈会征求意见,并将不定期继续召开师生座谈会。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班主任“三进”工作做实做细。

二是提高处理信访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规范处理信访件。截至目前,收到校纪委办公室转来两件信访件,均已及时、规范处理完毕并书面报校纪委办公室,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评奖评优等工作的要求,加强学生思想工作。

(三)针对“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

10.针对“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学院党委认真贯彻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政治三力”。认真贯彻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决策水平。规范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并督促检查会议决议的落实。

二是充分用好党委成员联系支部制度,指导支部开展学习等活动。总结、凝练全国样板支部的建设经验与建设成果,用于指导各支部建设。目前,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加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发挥,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

11.针对一把手担当精神不足”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一把手”切实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召开党委会,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研究党建工作。

二是再次学习了二级学院重点工作清单,明确了工作目标与责任人。加强了师生的思想教育,确保安全稳定。

三是多方动员,持续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努力完成横向课题到账经费任务。目前,一名博士已完成面试,已报人事处。9月28日,与两家企业签订了合作的协议,有望解决部分到账经费。

12.针对“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规范议题、议程及参加人员,做好会议记录。严格执行了主要负责同志末位表态制度。

二是在中心组学习中,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为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除所在支部外,党委成员已经全部联系1—2个支部,做到了联系支部全覆盖。下一步,将抓实联系支部制度。

13.针对“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党委会上研究科研工作、硕士点建设工作、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工作等,进一步发挥党委在学院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二是做好在青年教师、高职称高学历教师中的党员发展工作,今年,经过培养,将发展一名教师入党。

三是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规范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委成员指导联系支部的组织生活会。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整改情况要求,班子成员认领问题并对照检查。今后,将按照要求,规范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14.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开学初,在学院召开的党委会上,党委再次严明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党政班子成员带头,自上而下遵守纪律,推动会议决议贯彻落实。从整顿会风入手,抓好党员学习入手,进一步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在全体教师会上,利用学校通报的具体事例,对全体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动员党员教师积极申报课题、积极参与教科研活动,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认真审核了党员发展材料,目前,所有党员材料均已审查整改完毕。

(四)针对“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巡察、审计、年度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长效机制尚未建立” 的问题整改情况

15.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依据反馈意见,学院党委以问题为导向,专题研究整改措施推进情况,及时跟进整改情况,省委巡视、巡察、审计、年度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书记带头遵守纪律,率先垂范。在党委会上,强调了党委成员必须带头遵守劳动纪律,做表率。

三是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分工,认领了整改任务,并牵头完成整改工作。

16.针对“长效机制建设滞后”问题整改情况。

外国学院党委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先后修改、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工作制度》《外国语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外国语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外国语学院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等,正在研究制定教师教科研、参加会议等实施办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固化整改工作成效。

三、存在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

(一)存在的不足

1、“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举措不够有力”这一问题的整改尚未完成。博士、教授等高层次人才不足的问题尚未完成整改。在向学校进一步争取政策支持的同时,尚需进一步用好柔性引进政策。

2、教职工党员比例偏低、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的问题还需进一步整改完善,需要建立有关制度规范,以便长期坚持。

3、内涵建设工作进展缓慢。硕士点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工作未取得较大进展。

今后努力方向

1.聚焦全面完成整改工作。针对整改工作中的重难点工作,如: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硕士点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等工作,学院将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分解工作任务,定期调度,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相互融合发展。

2.聚焦长效机制建设与执行。针对在巡察中反馈的问题,学院党委将边整改边建设,努力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避免工作出现反弹。

整改工作中建立的制度、措施是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工作也要不断的完善和深化。我们将克服松懈思想,持续努力,固化整改成果,不断推动外国语学院工作上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师生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 0554-6863115;

          电子邮箱:1826514754@qq.com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2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