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见习简报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345

作者:徐紫怡 杜璇  摄影:徐紫怡  审核:宋传林  上传:刘娜


一、 优秀教师观摩

 

见习生:胡心蝶   见习基地:安徽省淮南市第七中学   

见习是大学教育一个极为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这次听课,我明白了优质课的授课过程无论是在课前的准备,还是在授课过程中教师该具有的丰富理论知识和高超授课技巧,乃至在讲课过程中出现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都是非常到位的,要求教师对教材中的难点、重点和要点做到讲解的简明扼要、深入浅出,引导学生当堂的内容当堂掌握,同时也要做到循序渐进。因此,我们需要提高我们的相关教育教学技能,巩固和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丰富、发展教育教学理论和学校德育理论,培养自身分析、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会好好记住见习中学到的东西,并应用到我的专业学习中去,为以后走上教师这个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见习生:汪义豪  见习基地:安徽省怀远县徐圩初级中学

就谈通过观摩这次教学设计,我觉得在英语教学方面收获很多值得我学习借鉴的东西,下面我的感受。

一、教师的语言风格

  上课的几位老师无不体现对学生的充分尊重,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找回了自信,体验了学习的成功与快乐。教师在课堂上极具亲和力的语言,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人性化的培养。而这样的课堂,正是让学生的潜能得以发挥个性得以张扬的重要前提教师精神饱满,语言充满激励性,这堂课生动有趣,很大的原因在于教师的语言。

二、多媒体的使用

   现代化英语教学中,黑板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黑板了。挂图、投影仪、多媒体等的加入,使得黑板的内涵更加丰富。此次活动,老师们都运用了多媒体这一现代化的教学工具,以鲜艳的色彩、活动的图像和有声的对话,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创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三、教师自身的良好素质是讲好课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证

  在观摩中我发现教师有着这些优秀特点:

1、口语流利,发音准确。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保证孩子对课程的理解,才能保证孩子学到正确的知识,地道的语言;

2、善于利用多媒体演唱画画等各种手段辅助教学,使孩子接触到的知识更立体,更直观,更生动;多媒体英语教学有助于教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扩展课堂信息的交流容量,丰富和完善教学内容。集声、光、色于一体的课件,图文并茂,为学生创建了形象、生动、有趣、地道的英语语言环境。

3、教态亲切,表情丰富,在课堂上能轻松活泼潇洒地进行授课,富有艺术性;

4、有扎实的英话基础知识做后盾,词汇丰富,课堂充实。老师的教学方法灵活多变,课堂气氛也较为活跃,教学设计环环相扣,整堂课给人的感觉很充实。教师在设计教学环节叶突出了一个“活”;语言真实自然,还设计了一系列的游戏、歌曲、chant等活动,将学生的身心发展和语言发展相结合,让学生在轻松愉快中习得语言。

   


见习生:张美琪 见习基地:安徽省淮南市洞山中学

为期两个月的实习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过了一半。在这段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在大学课堂里根本学不到的东西,也体验到了很多人生中从未有过的经历。但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将平日在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用于实践并且通过实践检验了自己关于英语教学方面的假设和猜想取得了一些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首先,在英语教学方面。按照实习之初的计划,实习的前两周是见习,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听课和评课。我观摩了正规的英语教学课。真实的英语课堂与我们平日的模拟课堂是完全不一样的。见习期间,我发现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掌握知识的程度不一样都给课堂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就需要教师去把控,我边观摩边向教师请教,发现我在教学设计这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还需要不断向老教师学习。

 

见习生:黄秋荻 见习基地:安徽省淮南市第二十五中学

首先,在我的教学活动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在大学课堂里所没有经历过,没有学过的东西,以前总认为自己的有很强的亲和力,做每件事都很自信。通过观摩,我深刻了解学生学习水平,性格特征的重要性。一个老师在上课时,一定要围绕着学生能否学得更好,能否真正掌握方法的主题,而不是从怎么上好我的一堂课出发。可见,一个优秀的老师需要具备很多方面的素质:扎实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教学技能,正确的教学理念… 当然,课堂也应该充分的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结合,在自己认真总结反思过后,不断的改进了自己的缺陷和不足,而认识到本班学生对讨论活动比较感兴趣,指导我的改进了教学设计,课后,我和教师讨论分析教学的相关具体案例,努力在以后的实习中活跃课堂气氛,使得我的教学与学生的学习达到了预想的效果。

  其次,课前准备工作要充分,作为一名教师,我在考虑如何做到了细心全面,并且要切合实际的内容,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我觉得自己的的眼神、表情、语速等等都很恰当。

  最后,认真总结反思观摩的内容。我不断的扩宽自己的知识面,不断的提自己的教学水平,不断的充实和完善自己。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我严格按照学校和指导老师的要求,认真仔细地备好课,写好教案,积极向其他同学和老师学习,多多向前辈请教,把握好每次观摩上课的机会,以期锻炼培养、提高自己的授课能力。

  因为年龄的原因和工作的热情,我每天都能保持一份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学生,他们的困难我也是最上心的去解决去帮助他们,我很努力地使自己成长起来,能够在见习中分担老师们的一些工作。在见习这段时间我深入了解了怎样做老师,希望在实习中能掌握怎样做个好老师,由于好老师的概念在每个老师的心里也是不同的,但是我会尽我所能,在课堂上照顾到每一个同学,要让我的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心与温暖。


 

见习生:孙爱玲       见习基地: 安徽省淮南市龙泉中学

虽然当今多媒体教学已相当发达,但最常用、最方便的教学媒体仍然是黑板和粉笔,通过见习,我认为板书字迹工整甚至美观与否也都将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和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好的板书被学生抄作笔记后,能够帮助学生快速忆起课堂内容;而字迹潦草、难认、不规范的板书让学生作笔记时无所适从,无法达到板书的效果。教师的板书是否严谨、规范,能给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板书中不规范的汉字、标点及格式,常会被学生模仿进了作业本甚至是考卷中。所以在见习期间,我认为,我们要多练习书法、粉笔字、钢笔字等,积极参加相应课程或一些此类活动,培养作为教师应有的基本技能。

 

  见习生:孙远婷       见习基地: 安徽省淮南市龙泉中学

通过听课,我发现教师要有很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才能把自己已有的知识尽可能多的、高效的传授给学生。教师是书本知识与学生之间的联系纽带、运输通道。在中学见习的过程中,教师说要注重培养自己的输入和输出能力。表达能力和方式有欠缺的话,会直接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降低课堂教学的效率。同样一个教学内容,同样的教学方法,不同的教师讲出来的效果可能完全不同,学生的学习效果也可能完全不同。这种情况下教师口语表达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了课堂教学效果及整个教育质量的好坏。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的语言素质在极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的脑力劳动效率”。所以作为虽然一名英语专业的师范生,我认为我们师范专业的学生需要注重口语表达方面的能力训练,发掘如何使教学过程中的语言表达生动形象,富于激情,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支教生:王陈成       见习基地: 安徽省怀远县龙亢龙场中学

在支教活动中,虽然支教生分配的地方不同、任教的年级不同,但他们都有着相同的使命:知行合一,教书育人;践行师德,为人师表。经过接近一个月的实习,支教生们都有自己的感触与收获。

如果问我为什么要来到这里支教,原因有三。首先,我是一名学生党员,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次,三年前进入大学做自我介绍时我就说过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来支教,现在我做到了;最后,我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就需要锻炼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支教是最好的选择。一个月过去了,我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在学科领域内有独到见解的老师,在她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教学的技巧;也认识了很多天真烂漫、单纯可爱的学生,在他们身上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也找到了成为教师的意义——起变得更好!王陈成同学说,这是她参加顶岗支教的动机,这也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真实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