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铸魂育人——英语系顶岗支教工作纪实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538

作者徐健 朱传红  摄影:徐健  审核:杜璇  上传:刘娜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今之师者,需言传身教,需教书育人,更需立德树人。教师要做学生的引路人,成为照亮学生前行的灯塔。因此,思想政治建设在教学中应该占有一席之地。2022年9月,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派出去往安徽省各地顶岗支教学生都在教学实践中谱写出课程思政建设的新篇章。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在与学生相处的这些时日里,支教的学生们不仅向学生教授课本上的知识,同时也用自己的行动引导学生,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支教的学生们在指导老师朱传红的指导下,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传递“四个学会”的思想——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相处。

结合课程思政,支教的志愿者和她们的学生一起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兴衰,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落到每一个青年身上都是一种骄傲,不容懈怠。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十年间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而这十年,支教的同学们也从一名中学生成长为一名大学生,成长为现在的一名顶岗支教的老师,亲历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所以,顶岗支教的学生们更加深知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作为新时代的未来人民教师,顶岗支教的学生们不仅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本领,成为热爱祖国,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老师,立志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英语系支教学生们在职业技术学校的实习与教学中,更加注重对学生思想道德方面的培养。为学生发掘人生的发展方向,培养学生自主自立自强的信念,努力让学生成为对他人有利、对社会有利、对国家有利的栋梁。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的,全面发展的青少年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需要。英语第二课堂是学生学习英语的重要组成局部,它能为学生的语言实践和自主学习提供更大的舞台,更好地实现新课标的“用英语做事情”的教学思路。在第4单元“我的一天”中,通过张静静同学的教授,学生们除了掌握了一例如起床,做作业等一些日常活动的短语,以及能用英语表达在相应的时间下完成某项活动之外,在临近周末时,张静静引导学生仿照书本中的日程表为自己的周末制定一个计划,然后根据制定的计划,运用本单元所学单词和句型写一篇短文,并让学生分享下自己的周末计划。根据日程表,制作周末计划,有助于学生养成管理时间和做计划的好习惯,加强对学生们的行为习惯养成和思想教育建设。由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将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有效地传授给学生,把学生培养成为一名有健康思想、良好品行的社会人,像春雨一般默默付出、不着痕迹、不求回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德育效果。

在支教的过程中,马芳婷、王陈成、李慧、汪义豪等同学在课后经常与学生开展一些课外活动。马芳婷说,“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心理品质是时代发展的需求,远大的理想、坚定的意志品质、开拓的精神等对学生健康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课下的时间里,支教生与学生们成为朋友,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针对学生不良的行为方式,以朋友的角度提出来,并以身示范,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顶岗支教的过程中,对于支教的志愿者们来说都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课堂上,支教学生立于三尺讲台前,为学生们教授书本上的知识。课堂外,她们举起一盏盏明灯,举办各种寓教于乐、扩大眼界、丰富阅历的趣味活动,为学生们照亮前行的道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顶岗支教的同学们将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学生为本,培养属于这个时代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