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虚拟教研室联手外院专业系部协同共建系列之三: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与学术研究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300

作者:沈玉莹  摄影:沈玉莹  审核:丁立福  上传:刘娜

为推动我校MTI项目建设进程,也为进一步培养高素质、高水平、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端翻译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联手商务英语系于11月9日在外语楼212会议室开展了聚焦于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与学术研究的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外国语学院携手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和翻译研究中心共同策划,由商务英语系具体推进。此次研讨会由商务英语系主任樊继群主持,商务英语系全体教师出席,会上柴茂老师、刘文静老师和沈玉莹老师分别代表各自小组做了详尽的内容分享,并结合汇报内容就商务英语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课程建设以及课程思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柴茂老师汇报的主题是关于外语教师学术研究素养的提升。教师注重自身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能力的培养需要观察、分析、做、练习、实践。通过提高自身学术研究能力,外语教师可以促进教学改革、提高学术视野和水平。接下来,刘文静老师对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进行心得分享。外语教育要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引导学生对中国文化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最后,沈玉莹老师交流的主题是语言理论与应用研究。提高英汉翻译能力,要广泛地阅读,了解语言本质,分析两种语言的根本差异。外语教师需要不断提升母语能力,开拓思维,从而提升自己的语言教学能力。



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丁立福教授一再强调,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在新形势下推动本科教育改革的一项新举措,初衷就是要打破传统专业界线,通过跨专业、跨学科、跨领域的多种形式研讨及交流,充分发挥其在教学研究、交流互鉴、资源共享等方面的优势。



最后,商务英语系主任樊继群对此次交流会进行总结。本系列交流研讨会是由省级虚拟教研室和校级翻译研究中心联手外院专业系部协同共建,为扎实推进学院新增硕士学位拟授权学科(MTI)建设、活跃学院教科研氛围、更新教学理念与方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