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实习简报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402

作者:王婷钰 杜璇  摄影:杜璇  审核:宋传林  上传:刘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的承担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工作。外国语学院英语系19级学生奔赴实习基地开展实习工作,感受初为人师的情感体验。


一、实习备课篇

实习生:张文艺 实习基地:安徽省淮南市第五中学

我们紧紧围绕学习新课程,构建新课程,注重把学习新课程标准与构件新理念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新的《课程标准》,我们逐步领会到教学的终极目标不是让受教育者适应现实,而是改造、创建新的现实,培育出有创造能力的人。在教学中我们把新课标的理念渗透到教学中,教学中注重以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为主,注重尊重学生的需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们以新理念指导自己的教学工作,牢固树立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以平等、宽容的态度对待学生,在沟通和“对话”中实现师生的共同发展,努力建立互动的师生关系。本学期本组的实习老也师为我们讲解了她上课所收获的高效教学方式,给我们实习生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

 

实习生:丁书涵 实习基地:安徽省淮南市洞山中学

上好每一节的前提是备好每一节课,在实习期间,实习老师的以身作则让我深有触动。同时我也在淮南市洞山中学(本部)徐济应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完成了七年级上册英语unit5 Do you have a soccer ball?的备课。在备课过程中,认真研读教材,结合教辅资料对课堂内容进行合理的增删。在与学生的了解过程中,把握学生的知识水平,通过课堂活动尽可能的做到因材施教。备课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让我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备课能力,为以后的教学活动打好基础。

 

二、实习授课篇

实习生:胡宏冉实习基地:安徽省淮南市第二十五中学

实习过程中,我在八年级(1)班进行了人教版Unit 4 What's the best movie theater?的授课,在授课前后,我院英语系郑玉彬老师和二十五中张海涛老师都给予我相关的建议与指导,他们积极引导,给了我足够的信心。授课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配合。通过旁听,张海涛老师评价了我的课堂表现,给予了我有关于教学和课堂管理方面的技巧。郑玉彬老师也对我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地总结和建议。听了两位老师的指导后,我明白了上好一堂课不是容易的事情,通过本次授课,我成长并进步了很多。

 

三、实习课后辅导篇

实习生:宋为 实习基地:安徽省淮南市山南十中

我深知课后辅导对于学生长期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在后进生的辅导方面,我要求他们有不明白的知识在中午自习可以找我补习功课。在课堂上,对他们多提问、督促他们学习,让他们对每天学过的知识点进行总结,同时也让他们采用自己的学习方法,慢速学习,在教学中,逐步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学习的自信心,使学生敢于回答问题,积极思考,并在学习中,开展互帮互助,组长带头作用,组与组之间竞争,最后表彰奖励。

 

实习生:张粤 实习基地:安徽省淮南市第六中学

习过程中,我明白了理论教学和实际教学还是又很大的区别,每个学生的基础都是各不相同,所以在每一次的测试过后中,我都会尽力去为每一位同学去讲解辅导,课后有同学来询问问题,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把问题给同学讲解清晰,并且给予同学鼓励,让他多积极思考,并且勤于思考,把自身学习上的一些不足和问题暴露出来,有利于老师们去帮助他解决这些问题,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快速提升自我,有时在我没办法给他们讲解清楚时,我也会积极地上网查询一些小窍门小技巧来帮助同学们去理解记忆问题。

 

四、实习批改作业篇

实习生:王越凡  实习基地:安徽省淮南市龙湖中学

批改作业能够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哪些是学生的薄弱环节,如果老师亲自批改作业的话,能够一眼就能看出每个学生的薄弱环节,有利于学生的学习与巩固。批改作业也是检验教师教学成果的信息反馈。教师从中掌握学生学习的收获程度,看出理解掌握重点、难点、疑点的情况,以便有的放矢,循序渐进,搞好教学。因此,认真批改作业是十分重要的。在苏李老师的指导下,在这段时间的学习下,我学会遵循恰当的表扬和慎重的批评,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式批改作业,采用不同的批语,具体亲切,有理有据;在批改作业的时候,既要注意学生作业的结果,也要重视学生作业的过程,要看到学生学习活动过程中所克服的困难,所取得的进步,给予正确评价和适当表扬,这对充分调动学生作业练习的积极性有很大作用。这段时间,我看见学生作业情况的进步感到非常高兴,身为实习老师的我也感到十分欣慰。

 

五、实习班会篇

实习生:朱雨清实习基地:安徽省淮南市第二十三中学

在我的实习生活中除了正常的听课上课,我也在实习班主任的带领下在我校的七年级二班开展了几次班主任实习工作。这个班的孩子都很活泼可爱,他们也都很配合我的工作,能够担任他们的实习班主任我非常的荣幸。在担任班主任的日子里,我早早的来到班级和同学们一起早读,和同学们一起打扫卫生。大课间,我主动找一些有烦恼的学生聊天解压。日常的核酸检查,我与学生们一起排队并整理好整体的纪律和秩序。课间,为了让学生们在有限的环境里看到更大的世界,我会打开电脑播放一些我精挑细选的新闻事件、轶事趣闻。班主任工作中少不 了的一环是主题班会,在班会课上,我们一起讨论主题,大家各抒已见、畅所欲言。我喜欢看到孩子们朝气蓬勃的一面,喜欢听到他们带着童稚和希望的建议,我很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感谢他们,让我的实习生活这样丰富多彩!


六、实习教研活动篇

实习生:刘芳 实习基地:安徽省淮河中学

每周一下午第一节课是淮河中学初中部英语组的教研活动时间,我们实习生也会与指导老师一同参加教研活动。本学期教研的侧重点在听说课上,通过参加听课、评课、指导老师上公开课等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让我们实习生对于新词及句型的呈现、新词的操练及句型的操练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理解,同时也对于听说课的上课流程有了更深层次的把握。

 

七、实习学校评价篇

洞山中学对实习生的评价:

实习生们在我校实习期间工作认真勤劳,服从分配,踏实肯干。对待学生的作业认真批改,且善于做总结,给予学生及时高效的反馈。对班级学生有耐心,积极进行课后辅导与交流,聆听老师同学们的意见。能够认真遵守实习生守则,工作较为负责,能够认真制订活动计划,主动向指导老师请教,认真做好课前准备,备课与试讲都非常积极主动,也善于进行总结加以改进。认真地组织好同学们的一日活动,基本达到教学目标。能配合老师做好课前准备及课程活动的配合指导,做好同学们一日的工作,有较强的协作能力,与同学也能建立较为融洽的师生关系,希望今后能再接再厉,继续进步!

 

淮南二十三中对实习生的评价:

实习生在我校实习期间工作认真,目标明确,具有较好的师德修养,在实习期间遵守院校相关实习规定,在实习期间能够按时反馈实习情况并和指导老师沟通交流。积极上进,责任心强,具有较好的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在工作中也虚心接受其他教师和领导的批评指导并在工作中不断改进。能够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很好的运用到实践当中,值得表扬。在工作中也从未出现早退缺勤等现象。在工作中对待每项工作都高度负责,工作效率高。在工作空闲时间也会主动帮助其他老师完成任务,有较强的责任心。希望该同学能够继续保持,不断进步,在学业和工作中创造更大的价值,早日实现人生理想。 

   

山南十中对实习生的评价

在本校实习的同学们都能够在实习期间能够认真遵守实习生守则,工作较为负责工作、较为负责,在实习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能够认真制订课堂计划,主动向指导老师请教,认真做好课前准备,能配合老师做好课前准备,完成每次课的教学内容,达到很好的教学目标。尊敬指导教师,能够虚心向富有经验的教师请教,虚心听取别人提出的工作建议。能将所学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热爱本职工作关心爱护学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经过实习期间的工作和学习,综合素质得到较大提高,达到了实习的目的。

 

山南四中对实习生的评价

实习生们在实习工作期间,听课认真,备课仔细,能够积极查阅资料,丰富教学内容。试讲勤奋,授课大方,表达流利,教态自然,能较熟练地运用现有教学设备,采用多种教学手段促使学生思考学手段。课堂民主又不失纪律性,深受学生喜爱。在工作中遇到不懂的地方,能够虚心向富有经验的前辈请教。对于别人提出的工作建议,能够虚心听取。能够将在学校所学的知识灵活应用到具体的工作中去,保质保量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同时实习生能够严格遵守我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能与老师学生和睦相处,与同学也能建立较为融洽的师生关系,希望今后能再接再厉,继续进步。

 

淮河中学对实习生的评价:

实习生在实习期间,表现出强烈的敬业精神,深厚的专业思想和良好的师德。实习态度极其认真,工作积极,细心,踏实,能虚心接受指导,较好地掌握运用管理方法与技巧。我们一起起早贪黑,全身心投入班级管理。能较快地熟悉班情,独立妥善处理班级日常事务。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特别是注意了学生的个别教育,效果良好,班级各项考核均居年级首位。因此深受学生爱戴。被师生-致认为是-位非常优秀的实习班主任。深入学生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学习状况,与学生谈心,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学生交流探讨好的学习方法,组织、开展各项有益的文体活动,深得学生喜爱。

 

淮南二十五中对实习生的评价

实习生同学在我校实习期间认真遵守我校规章制度和实习生守则工作,态度认真,工作积极、踏实。都能主动向指导老师请教。课前能认真备课;课中能完成课堂教学内容,基本能实现既定的教学目标;课后积极批改作业,积极协助班主任和指导老师管理班级事务和辅导学生,经常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学习状况,并能与学生交流探讨更好的学习方法。与同学也能建立较为融洽的关系,深得学生喜爱。实习生们都已具备合格青年教师的基本素质。

 

龙湖中学对实习生的评价:

实习同学在本校实习期间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刻苦,掌握了相关的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较好,业务能力较强,有较强的管理协调能力和交际能力,有亲和力,经常与学生谈心,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老师学生交流探讨学习方法,同时能根据学生反映及教师指导进行调整,责任心强,表现良好,待人有礼、较好地完成指导老师布置各项工作任务。实习工作期间,能够做到爱岗敬业,认真负责,不断总结提高。相信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出色的成绩,为投身祖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