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勤于研究 笃行不怠——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研习简报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475

作者:余淑媛 杜璇  摄影:杜璇  审核:宋传林  上传:刘娜 

“要想使学生得到发展,教师首先要学会发展”。新课改中的新理念强调了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重要性。新课改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学生的一切发展”的核心理念,强调要想使学生得到发展,教师首先要学会发展,学会如何引导和促进学生发展。教师的发展应当走在学生发展的前面,引领学生健康全面地发展。因此,为了促进教师专业更好的发展,教师职前教学实践至关重要。外国语学院英语系19级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开展教育研习活动,力求掌握教书育人、服务人民、增强社会责任感的重要载体为巩固教育见习成果和为师范生打下基础。 

一、课堂教学提问篇

研习主题:如何有效提问   研习生:孙远婷

提问环节是课堂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运用得当既可以充分调动课堂气氛又可以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但是在课堂中经常出现的一个问题是,一个问题抛出去,下面鸦雀无声,大部分同学都无从下手。这个时候提问环节对本堂课似乎就没有多大的意义。
1、思考问题的兴趣;
  也就是老师抛出的这个问题,同学们感不感兴趣?他们愿不愿意回答。如果老师抛出的问题对学生没有一点吸引力,学生怎么可能会积极参与回答问题呢?怎么会进一步提高课堂气氛呢?所以这就要就教师在设计课堂问题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到引起学生的兴趣和思考。
2、问题是否明确;
  光吸引学生还是不够的,如果教师提的问题很吸引同学,但是提问不明确,学生同样无从下手。在提问时一定要明确,你要明确的告诉学生,老师让他们干什么。给他们一个明确的方向。这样他们思考问题才有思路。其实所谓的提问就是给学生一个思考问题的方向,引导学生往哪个方向去思考。 
3、问题的难度;
  老师上课提出的问题既具备了吸引力有明确了问题的思考方向。但是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意识到自己提出的问题比较难时,要提供更加多的线索,引导同学往那些方面想。
4、教师自身情绪调动、传递;
   教师上课比较的中规中矩,缺乏激情。学生在课堂上就显得很拘束,不放松。没有一定的‘发言自由’,所以在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上自然有所保留。他们担心自己的答案不对, 招来老师的批评。但是如果老师能够用自身积极的情绪去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能够让学生知无不言的话,学生对老师所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会积极回答。 

 

二、课堂教学反思篇

研习主题:反思性教学——基于中小学英语课堂的研究   研习生:岳凤雯

在参与实习的过程中,在进行授课的时候发现了我在教学设计存在的不足之处,在课后我与我的指导老师和同期的实习老师一起进行了反思和探讨,得出了以下结论。

1、课堂必须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这是新课标的重要特点,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我们想每个教师都想把这点做好,只是在实行的时候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这就要求我们备课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具体情况。上课的老师能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注重主体参与,这几堂课教学中互动模式多样,激起了同学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营造了宽松,民主,和谐的教与学的氛围。另外学生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后,怎样保持下去也很重要。指导老师告诉我在每个教学环节中对学生的要求清楚明确,难易适中。我深刻认识到:在课堂上,只有学生清楚的知道白己应该干什么时,才有可能干好这件事:而问题太难学生就会无从下手,太容易又不用没意义,这都会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课堂活动的形式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活动要为内容服务。

新课程标准倡导通过表演、唱歌、游戏、竞賽和故事等活动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他们初步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和写的能力。任何活动的设计都应是围绕学生获得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而设计的,而不是讲究形式。

3、课堂活动的设计必须面向全体的学生,要让每个学生都有学习任务可参与。

课程标淮提出,英语课程活动的设计要面向全体的学生,使每个学生的英语学习都能得到发展。但是每个学生在英语学习上所表现出的兴趣、天分和能力以及学习方法都是不同的,他们对英语的需求也是不同,在学习成绩上的体现也不同。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任务的分配,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

4、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突出真实化,生活化。

课程标准提出:“活动要以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兴趣为出发点,内容和方式尽量真实:并积极促进英语学科间和其他学科间的相互渗透和联系,使学生的思维和想象力,审美情趣和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得到发展。因此,指导老师建议我尽量设计的课堂教学活动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以撞击出学生灵感的火花,使学生的思维空间得到发展。把活动的设计扯进了学生的生活中,学生的注意力自然就会持久。 

三、 课堂教学备课篇

研习主题:备好一堂英语课的重要性    研习生:徐紫怡 

备课是上好一节课的必要前提,正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将课备好、备全更是重中之重。在淮南五中胡厚荣老师的指导和建议下,我对高一必修课本Unit3 festival部分进行备课,并认真设计课堂教学过程与活动。在课堂上充分感受到学生们踊跃发言,体会到学生们回答问题的热情。在课堂上以学生为课堂的主体,要改去以往老师只在上面讲课,很少和同学互动的模式。这次讲课的完成,让我深刻体会到教师不仅是授教者,更应该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倾听者,要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这样才能更好地上完这一节课。

实习中我们制定了包括教学活动,课外活动,学生技能活动等多项活动和教学计划。根据计划,实习中我们成功地组织进行了几次大英语课堂试讲,有听说课、有阅读课等等。在每一次的试讲结束后我们也布置了家庭作业和课后检测,实习老师认真分析总结了课文内容后在课前为我们的PPT提前提出建议修改,我们及时根据情况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难度,做到了教学上的不断有的放矢,从而不断有效提高了教学实效。

我们紧紧围绕学习新课程,构建新课程,注重把学习新课程标准与构件新理念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新的《课程标准》,我们逐步领会到教学的终极目标不是让受教育者适应现实,而是改造、创建新的现实,培育出有创造能力的人。在教学中我们把新课标的理念渗透到教学中,教学中注重以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为主,注重尊重学生的需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们以新理念指导自己的教学工作,牢固树立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以平等、宽容的态度对待学生,在沟通和对话中实现师生的共同发展,努力建立互动的师生关系。本学期本组的实习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她上课所收获的高效教学方式,给我们实习生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

四、 课堂教育教学篇

研习主题:浅谈班主任教育工作中的人文关怀  研习生:张美琪

尊重和肯定学生

心理学家马斯洛在层次需要理论中指出“人在成长过程中被尊重是最基本的需求”。班主任老师是高中班级的管理者。在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对学生个体予以尊重。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不应当受到学生成绩和性别的影响。最主要的是对不同的学生要有无差别的尊重和理解,无论是优等生还是困难生,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这是班主任老师应当看到的细节问题。作为高中班主任老师在学生犯了小错误时应当能够宽恕他们、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能够在尊重学生的前提下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但是宽容不是放纵。在教师尊重和理解学生的基础上,应当对学生进行灵活的教育。尤其是对差等生应当保持对学生自尊心的前提下,帮助学生在学习上下工夫,有时也要使用一些尖锐的与批评语言来刺激学生。让学生能够感觉到教师对她的拳拳爱心与期盼之情。尤其是对差等生更不能歧视、这样教师就能够在尊重与理解学生的前提下,肯定每一个学生个体的优点。在抓住学生特长和生活中点滴闪光点时。帮助学生肯定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