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铸师魂 踔厉奋发新征程 ——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385

作者:马芳婷 冯颖 杜璇  摄影:文晓玥  审核:宋传林  上传:刘娜 

寒冬未过,已逢别离。时光飞逝,转眼间,为期四个月的2022年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生顶岗支教活动迎来尾声。他们秉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培根铸魂、启润心智”的教育理念,将青春奋斗精神投身到需要帮扶的偏远地区,将满身专业本领奉献九尺讲堂,他们在支教地区挥洒青春汗水、追逐教育梦想、贡献青年力量,在支教岗位上脚踏实地、结合实际、教育有方、教法有力,支教志愿者有感悟、有获得、有成绩、有成长,圆满完成本次支教活动。

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支教志愿者精心准备教学活动和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主要包括英语课堂教学、英语作业辅导课、主题班会、英语社团活动开展等。通过这一系列的课程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学习生活,拓宽了他们的视野、提高了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外国语学院志愿支教团队的志愿者们根据实际情况和所学的内容,用心在上课之前备好每一节课,并想方设法激发支教学校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努力做到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



19级1班志愿者王陈成说:“我非常喜欢钱理群提出的‘沉潜’一词。他希望青年们能够沉潜到历史的深处、生命的深处、文化的深处,真正用脚步去丈量大地,去认识我们所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土地以及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我们的使命不止于了解、不止于认识、不止于见识,至关重要的,通过我们践行师德、潜心教学、潜心育人,在教学中根据英语课文的课程目标、学习目标和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情景剧、参与式教学方式的使用,促进学生对英语的探索、求知、提升,在教学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知识体系教、用价值体系育、用创新体系做,与时俱进,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并积极推进“四个回归”,将学生的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改变学生们以前不当的英语认知、学习观、生活观、价值观。”

19级2班志愿者徐健这样认为:“还是学生的我,不知为人师的艰辛,而这四个月的教师角色,让我对老师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意识到人们面对老师之所以会有说不完的话、赞不完的言、抒不完的情,是因为老师深知七尺讲台能照亮孩子广阔视野,小小粉笔能勾勒美妙世界。所以面对调皮走神的学生时,我会忍不住生气;面对有进步的学生时,我会忍不住替他们高兴;面对认真仔细的学生时,我会毫不吝啬地夸奖,想让别的同学以他们为标杆……这些情绪的存在,使老师成为一个情绪饱满、表情丰富的多面体,不亲自体会难以了解其全貌。”

19级3班张静静说:“初见孩子们,便觉得他们的眼睛里有一种纯真、纯洁、纯美。在我给他们上课之前,我一直以为他们所需要的只是知识,只是学习方法等等。但是在我给他们教课后,我发现你们所需要的不是一味的学习知识,而是一粒种子。一粒怀揣着梦想和希望的种子,一粒带着鼓励和支持的种子。他们渴望外面的世界,你们渴望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我想,我来这里的目的就是为你们播下那一粒你们需要的种子!我想那一粒小小的种子足以让你们改变很多很多不正确的观点和行为。教书育人,不仅仅是要教书,更是育人,为此,我经常和其他老师交流,寻找不同的教学方法,且教且思且成长,我的到来给他们传播更多正能量的精神,带给大家更有趣的课堂。”



19级3班汪义豪说:“从高考报考志愿时,我就明白我以后一定要做一位老师,所以我选择了师范院校。在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读书,有方院长无微不至的悉心指引、有诸多良师益友的耐心指教、有外国语学院优秀教师、顶岗支教的实习教师朱传红的用心指导,我受益匪浅,坚定我当教师的理想,所以当我得知我们学校有支教活动,我坚守初心,立即报名,决定要去这一趟支教之旅。到现在为止,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支教活动发展至今已开展很多年,如今更是在国家的重视下逐渐扩散规模并往教育条件更为落后的山区出发。我知道我自己有要当老师的强烈意愿,也明白我们国家教育现状,我认为我需要为教育、为外院、为学校、为国家为党奉献一份力量,同时党、国家、学院也需要我们这种大学生为偏远的孩子带来一份光明,埋下一颗种子,让教育之爱、教育之思、教育之美、教育之魅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

19级4班志愿者李慧、冯颖感慨道:“很感激有过这样一段岁月,我收获了努力与感动。支教过程中,指导老师告诉我们,爱是流动的,学生的可塑性很强,我们要呵护每一名学生。指导老师这么说,我们就这么做了。在绞尽脑汁地备课中,在和学生们相处过程中,我都深有感触。课上,我设计新颖的课件及其课外教学资源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课下,经过不断深入交流,多角度换位思考,用心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当然,这一切也换来了学生爱的回馈。我成为了他们迷茫时学习上的指路明灯,也成为他们愿意主动倾诉的小老师以及课余活动的伙伴。他们课下会给我写信沟通交流,向我倾诉,嘘寒问暖,甚至在临走之时送我自己亲手制作的围巾等太多太多。”

19级5班志愿者文晓玥说:“在此期间,我们学到了很多在大学课堂里根本学不到的东西,也体验到了很多人生中从未有过的经历,我们遇到了充满朝气的学生,与他们交流,关心他们,努力成为他们的亲密朋友;还结识了有丰富教育经验的老师,通过他们的耐心指导,我们学到了如何更好地课堂教学和管理班级,并将我们平日在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用于实践,让我们通过实践检验了自己关于英语教学方面的假设和猜想,取得了一些令人欣喜和满意的成绩。”



支教结束当天,孩子们围着志愿者们不停地诉说着他们的不舍。四个月的时间,孩子们与志愿者们之间已经产生了浓厚的情谊和深厚的感情,四个月的支教生活是值得珍藏一辈子的回忆。上车之前,学生们塞给志愿者们很多小纸条,上面写满了依依不舍的话语和诚挚的祝福。19级2班志愿者马芳婷感叹道;“支教生活的每一天都值得回忆,在这期间的发生的种种事情,种种努力都将被铭记,所有的艰辛与汗水在看到孩子们都有所收获与成长下显得那样的微不足道。本次活动传递给孩子们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对每一位参与支教服务的志愿者而言,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孩子们的生活做出一些改变不仅仅是自己肩负的职责,更是一种莫大的荣幸。看着学生用心做的各种临别礼物,冯颖说:“这半年和孩子们一起走过夏秋冬,一堂堂课程的乐趣、一场场活动的欢乐、一句句美好的祝福,都成为温馨的记忆和美好的怀念。在教学中,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英语宣传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智慧,在学生在发展语言能力的过程中,学习、理解和鉴赏中外优秀文化,培育中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拓展国际视野,因此,我很庆幸有这样一段经历,和孩子们心心相惜,用心去打动心。”

溪流奔涌汇成江海澎湃,成为一名支教志愿成员,是支教志愿者们用三年多大学学习交出的青春答卷。点点星光,汇成时代的星河,支教是一种爱的奉献,更是一场爱的接力。支教志愿者的故事虽已告一段落,但带给孩子们的,是爱、是知识、是改变、是提升、是希望,更是让希望的火种不断传递……

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们也在不知不觉地被改变着,也正是这种与孩子们的羁绊和牵挂,才让志愿者们有机会从他人眼中看到自己的另一面,让自己心性柔软温暖起来。结束亦是开始,未来更是可期渴期、可盼渴盼,精彩故事还在继续。从此,志愿者们的世界不再只有头顶的星空和浩瀚的宇宙,更多了对远方乡土与孩子们的挂念。“一个教师的心中要有阳光,他的事业才能辉煌。”这段支教经历不仅为志愿者们的青春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也让他们增强了继续传播爱心、回报学校、奉献社会的信心,此次支教活动促使学生坚信教育的力量,认同教师工作的专业性、神圣性、伟大性,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立志成为学生锤炼品格、陶冶情操、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