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外国语学院学子在安徽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415

作者:王竹英 齐东武  摄影:王竹英  审核:郑晓行  上传:刘娜

“金兔喜迎春,外院把喜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省高等院校教师教育合作委员会协办的2022年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本次参赛的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邢萍、谷蕾同学斩获中学组英语省级一等奖(本次比赛,中学英语组共设获得一等奖6个,安庆师范大学、池州学院、宿州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各1人获得其余4个一等奖);周秉雯获2022年“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这是继2021年外国语学院获省赛一等奖2项、国赛二等奖1项的基础上取得的又一次骄人成绩!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秉持“传承不守旧、借鉴不照搬、领跑不追随”的改革理念,以英语专业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依托,整体推进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工作,努力促成学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英语专业坚持党建引领,遵循“学科水平上台阶、教师教育出特色”的思路,对标教育部师范认证标准,聚焦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强化师范生教育实践,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积极推行“五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炎刘扶贫顶岗支教模式”和“援疆支教模式”,扎实推进全课程思政教育、全课程教师教育、U-G-S“三位一体”协同培养和四年贯通的“一践行三学会”能力培养;长期开展“以赛促练,赛练结合”的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训练模式,培养造就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情感深厚、学识扎实、能力突出、意志坚强的未来基础教育优秀教师。

截至目前,学院已成功举办13届师范生技能大赛,每年3月份启动,12月份结束,分班赛、年级赛、院赛、校赛、省赛、长三角赛和国赛,参赛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每年赛前,学院都会认真研究制订外国语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方案,为赛事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制度、资源、经费、条件、场地等方面强有力的保障;组建由学院领导、专业资深教师、本校其他专业资深教师、教研员、基础教育一线的教学名师组成的指导团队,紧扣当前中学英语教学现状、课程标准、教材知识内容、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制作、说课、教学实施、教学评价、教学反思和持续改进等多方面内容对师范生进行全方位指导,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安徽省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等资源,观摩优质网络教学课程、优秀教师教学比赛视频,反思自身不足,改进教学。近5年来,英语专业学生在省级以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19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4项。

在未来的工作中,外国语学院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把英语专业建成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在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中更加积极作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和地方基础教育和社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