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安徽省第四届徽文化外宣翻译大赛 展示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建设成果水平--淮南师范学院学子在“金种子杯”徽文化外宣翻译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2-17浏览次数:434

作者:王聪  摄影:王聪 丁立福  审核:方秀才 丁立福  上传:刘娜

近日,安徽省第四届徽文化外宣翻译大赛成功举办,我校师生在竞赛中表现优异,满载而归。其中,教师代表王聪和学生代表吴健鹏、杨逸婷、陈款、陈阳、王璇、杜梦玲、刘思宇共计8人喜获优秀奖,淮南师范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为“讲好安徽故事,传播安徽声音”,发挥外事外语资源优势,自2019年起,由安徽省翻译协会发起,联合省内各地市轮流举办徽文化外宣翻译大赛,每年宣传推介一个城市。安徽省第四届徽文化外宣翻译大赛专注打造语言文化类一流竞赛平台,为大学生开展学术交流提供有力的支撑,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掘培养卓越国际化人才。第四届徽文化外宣翻译大赛由安徽省翻译协会主办,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阜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共阜阳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阜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和阜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举办地阜阳素有“颍淮善郡”之美誉,是兵家之祖姜子牙、千古名相管仲的故里,是老庄文化的发源地,大文豪欧阳修、苏轼曾任颍州太守。“管鲍之交”的诚信合作成为千古美谈,“欧苏会颍”的忘年交契传为文坛佳话......

本次大赛为汉英笔译大赛,共有来自海内外729名选手报名参赛,收到有效译文答卷579份。大赛评审专家由资深翻译家、教授、外交外事领域的专家组成,参考国内外翻译大赛阅卷流程,通过背靠背的初阅和复阅以及面对面的终审会议,按照本次翻译活动“做好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阜阳篇”的要求,对翻译中的跨文化处理、语篇建构和遣词造句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通过四轮评阅。经大赛组委会终评, 获奖表彰名单如下:(1)参赛选手奖项: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58名;2)优秀组织单位奖:安徽财经大学、淮南师范学院、阜阳师范大学获得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奖牌。

为落实翻译专业建设和MTI拟授权点建设,满足新时期翻译行业对语言服务人才的高要求,同时提升中华优秀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并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外国语学院委派丁立福副院长积极筹划,并利用科研创新团队、翻译研究中心、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等平台,组织翻译系副主任凌霄及翻译课程教师分别主动辅导数次,最终在77名获奖师生中独占8席,实属不易。此次积极组织师生参赛并获得良好成绩,既展示了外国语学院推进翻译专业人才培养和MTI拟授权点建设的水平,又加深了对兄弟院校翻译专业建设及翻译行业发展等现状的了解,将进一步促进翻译本科专业和翻译硕士拟授权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