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筑根基 打造党建“心”势力——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提升组织生活质效特色案例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328

背景

党的组织生活是有效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载体,组织生活标准化是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作为培养时代青年的重要思想阵地,规范有序的组织生活是高标准地开展大学生思想培育工作的坚强保证。但由于组织生活方式固化而造成的支部活力不足,活动效能减退现象在支部中较为多见;由于监管机制不健全导致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影响了青年党员学习热情和参与活动的主动性。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党支部以坚定的政治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通过细化组织生活运行程序,自主设计项目式党建品牌,以规范的指导监督机制护航,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建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亮点

(一)建立标准化体系,明确“工作重心”

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需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标准化体系的建立是保障党建质量的前提。支部注重强化政治功能,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总标准,细化组织生活运行程序,做好顶层设计,确保党建工作精细化、精准化。健全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制度、预备党员考察培训制度、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制度,做到发展前注重培养、培养中注重考察、考察后注重发展、发展后注重教育、教育中注重考核,程序清晰,工作明确;开展党支部书记工作定期汇报和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建立党员发展承诺制、预备党员服务制、正式党员考核制,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制度化方式予以落实;优化“三会一课”制度,按照“支委会选题,学习骨干主讲,党小组分享,支部书记点评”工作思路,构建知识传递式、案例启发式、互动分享式一体化理论学习模式;开展党员“午间茶叙”,以党内关怀强化组织引领,从严管理与关心爱护双重角度持续用力,精准发力。

(二)打造特色化品牌,聚焦“政治核心”

作为高校党组织建设最基本的内容和形式,组织生活是贯彻党的理论方针、形成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支部结合专业特点和青年思想发展打造主题党日品牌,丰富学生组织生活。选聘高年级党员作为青年导师组建“朋辈工作室”;组织“党旗飘飘、书香外院”党员读书会;推进“‘声’入人心我把党章读给您听”接力诵读活动;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寻访红色足迹”实践活动,绘制“红色地图”;支部团队深度挖掘专业与思政交叉点,筹建专业课程思政素材库,提升外语类学科育人成效;依靠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双语学习专栏、China daily等线上学习素材搜集音视频资源,让双语思政成为学生党员专业必修课;加强对学生党员参与学科技能竞赛创新创业活动指导,提升科研素养和学业成绩;党建工作“活”起来,组织生活“火”起来,支部真正变成教书育人的“红色高地”,课程思政的“示范标杆”。

(三)创新监督化管理,凝聚“发展信心”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基层党委抓重点补短板,强补给促成效,优化党支部组织生活基本保障。党委委员参与支部组织生活,推动党的监督指导触角进一步延伸,发挥学习引领、履职带动、教育管理和联系纽带作用,为支部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结合学院发展,针对教科研管理方式新变化,实施师生党支部共建,优化支部设置;在支委配备上,注重梯度建设,省级优秀辅导员担任宣传委员,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担任纪检委员;推进党团共建新媒体平台“青春飞Young”建设,宣传党建成果和时代热点,打破传统线下组织生活模式,数字赋能党建创新,凝聚青年力量,激活支部活力

成效

支部通过规范标准化程序,构建项目化品牌,优化管理和监督方式,抓重心,强核心,聚信心,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支部示范创建、质量创优,2021年作为安徽省唯一高校学生支部接七一表彰,荣获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荣获团中央表彰优秀实践团队,2022年被授予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