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教育类课程改革专题讲座之二十六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245

作者:陶文萱  摄影:陶文萱  审核:郑晓行  上传:刘娜

为提升师范生专业素质和能力,2023年5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特邀淮南一中资深优秀教师雷双苗为英语专业20级全体学生做了题为《如何进行有效的评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英语系主任齐东武主持。

本次讲座聚焦四个问题:听课评课的目的、听课、评课和撰写评课稿。讲座中,雷老师提醒同学们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绝对不能踏入误区,绝不能误人子弟。他以自己三十年的从教经验为依据诠释和讲解“听评课的功能”、“听评课的基本方法”等话题。雷老师提出要准确把握教学目标、吃透教材,从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生活经验、认知规律和心理特征设计教学,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授课老师对这些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在课堂上要以学生为主体,让学习学会自主学习,充分调动学生潜能,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的语言要有艺术魅力,要有感染力、亲和力,授课过程中要善于使用多种鼓励性语言及时进行评价,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讲座中雷老师妙语连珠,慷慨激昂,同学们也热情高涨。

讲座中雷老师精彩的演讲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思考,他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问题,雷老师都给予了耐心地解答。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对正在进行的实践教学和微格训练有着重要的帮助,在今后学习工作中,既要借鉴一线资深教师的成功经验,又要勇于创新,敢于探索,不断提升自己从教的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