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语大讲坛”之二十七——40年英语教育反思与建议(共建优良学风暨学术活动月系列之四)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218

作者:叶盛楠  摄影:叶盛楠  审核:丁立福 葛瑞峰  上传:刘娜

为加强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促进师生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良好氛围之形成,5月26日晚,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二部主任葛瑞峰老师受邀在外语楼301会议室开展了以“40年英语教育反思与建议――兼论英语专业学生的学习目标”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梳理中国英语教育的历程,反思新时代中国英语教育的使命,帮助英语专业学子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科研处主办,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商务英语语料库与外宣翻译研究创新团队、翻译研究中心和外国语学院团委共同协办。本次讲座由大学外语教学二部副主任叶盛楠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以及20级、21级和22级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葛老师结合史实寻根探源,指出英语教育在中国诞生之初便具有鲜明的职业导向特征。历经百年的发展,中国的英语教育逐步本土化、规范化、系统化。一代又一代英语学人名家在英语教育领域殚精竭虑,为国育才。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英语教育在教科书的编撰、教学大纲的制定、教学方法的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然而,在高等英语教育不断扩容增量的背景下,如何提升教育质量以满足国家对高规格、多元化英语人才的需求,这成为了困扰英语教育界多年、引发诸多英语教育专家深思与论辩的大问题。对此,葛老师认为,英语专业需要从教学指南的设计、专业课程的设置、教材的选用、教学方法的调整等方面锐意改革,着力培养语言技能好、文化素养高、思辨能力强的“有能力、有思想”的复合型人才!这也正是我院英语学子奋发求学、矢志一生的目标。

此次讲座为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与外国语学院团委共建优良学风系列讲座之一。外国语学院凝聚校内外力量,发挥学术引领效用,以“外语大讲堂”系列讲座为平台,引导外语学子明确自己的学习方向,树立远大的学习目标,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