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语大讲坛”之二十八——阅读与人生(共建优良学风暨学术活动月系列之五)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175

作者:王璇  摄影:贾成光  审核:丁立福 杜璇  上传:刘娜

外国语学院为推进科研工作和加强学风建设,促成师生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良好氛围之形成,6月6日晚,大学外语教学一部副主任杜璇老师受邀在外语楼301会议室开展了以“阅读与人生――兼论英语专业学生考研攻略”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强调阅读的重要性、阅读经典的必要性、阅读名著的迫切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科研处主办,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商务英语语料库与外宣翻译研究创新团队、翻译研究中心和外国语学院团委共同协办。本次讲座由贾成光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以及20级、21级和22级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杜老师首先从“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三个方面分别阐述了阅读对人的影响、读什么样的书、应当怎样阅读。她指出,阅读的意义在于,它在超越世俗生活的层面上,建立起精神生活的世界。真正的阅读能够改变人生和优化教育,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自觉进行阅读修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天下友。”真正的阅读必须有灵魂的参与,它是一个借文字符号构筑的精神世界里的漫游,是在这漫游途中的自我发现和自我成长,因而是一种个人化的精神行为,而经典的阅读是最适合于这样的精神漫游的。在文学经典的阅读中,读者随时都可以攫取到充满睿智的生活箴言。也正是通过阅读经典的体验,引导我们去探索人生存在的终极价值。杜老师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而賦予精神的不断成长,在阅读中认识你的心灵,同时保持一颗对阅读的敬畏之心。讲座的最后杜老师还为同学们列出了他所推介的中外文学经典书目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关于阅读方面的交流与讨论。她号召学生把读书作为培育心智、锻造本领的重要途径,在学习中成长进步,不断拓宽眼界视野。要筑牢思想阵地,站稳政治立场、把稳政治方向,锚定前行航向、找准人生坐标,在青春赛道上奋勇争先。杜老师列出了适合阅读的推荐书目,与学生们分享其中的奥义,呼吁学生们在阅读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以清醒、谦卑、真诚的心态对待阅读,经营人生。最后,杜老师以自己经验为例,介绍和阐释了考研攻略。讲座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领略了阅读所蕴含的文化魅力,深刻地认识到了阅读包含的丰富价值,认识到考研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为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与外国语学院团委共建优良学风系列讲座之一。本次讲座让学生深刻领悟: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和厚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方向和终点。外国语学院以“外语大讲堂”系列讲座为平台,引导外语学子明确自己的学习方向和考研目标,树立远大的学习理想,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