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参加 “2021年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高端研讨会” 

发布者:wgyxy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445

作者:尹婷婷  摄影:尹婷婷  审核:方秀才  上传:刘娜



4月24日,“2021年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高端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电子科技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参会人员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来自全国的各高等院校外语教学院系负责人和教师代表。我校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吴克兰和尹婷婷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围绕新时代大学英语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就《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落实、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课程建设实践、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师素养提升等主题展开研讨。



大会开幕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何莲珍、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马景焘做了精彩致辞。研讨会邀请了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俞洪亮、刘正光、《中国外语》杂志主编黄国文、重庆大学余渭深、华北电力大学武艳、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胡杰辉依次了做主旨报告。会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雯、向明友、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梁君英、西安交通大学陈向京和吉林大学潘海英组成的专家论坛,谈“教”论“道,热烈探讨新时代、新教师、新发展。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何莲珍主任和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授等专家学者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环境迎来深刻变化。《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的正式发布,为“十四五”时期大学英语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学英语教学要深刻落实指南精神,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进行生动实践。大学英语教学要明确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使之在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大学外语课程要发挥所蕴含的思想引领、政治教育功能,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



本次研讨会上,全国众位著名专家学者与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学院系领导和优秀教师齐聚一堂,共商“十四五”外语教育发展大计,共谋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发展新篇章,在推动大学英语教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加科学的导向、更为多样的资源、更加灵活的方式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更高质量大学英语教育体系建设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