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现设英语系、商务英语系、翻译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四个教学部门,设有“英语”“商务英语”和“翻译”三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 1296 人(含英语专业专升本 246 人)。学院语言实践中心现有师范生综合技能实训实验室 1 个,智慧教室 1 个,书法体验室 1 个,教学设计室 1 个,同声传译实验室 1 个,翻译专业实训室 1 个,英语专业语言实验室2 个,商务英语专业综合技能实训实验室 2 个,大学英语多功能语音室 6 个,自主语言学习中心 1 个,多功能实验室 1个,其它语言实验室 5 个,计算机终端 743 台,用于学科建设发展的教科研设备 2297 台件,图书资料十余万册。

现有在职教职工 85 人(教师 72 人,专职教学管理人员13 人),外教 3 人,外聘教师 19 人。教师中,教授 3 人,副教授 24 人,讲师 36 人,助教 9 人,见习 12 人;博士 6人,硕士 60 人;安徽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1 人,安徽省教学名师 2 人,安徽省高校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1 人,安徽省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 2 人,安徽省高校优秀人才5 人,安徽省“江淮文化名家”领军人才 1 人,安徽省“教坛新秀”5 人,安徽省淮南市学科名人 1 人。

学院党委下设 8 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 4 个,学生党支部 4 个;五星级支部 1 个,三星级支部 1 个,二星级支部 2 个,一星级支部 3 个,新成立支部 1 个。党员 158 名,其中,教工党员 44 名,学生党员114 名。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充分发挥党委在学院建设发展中政治核心作用和教学工作的保障作用。2016 年以来,学院党委 2 次被校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9 年被确立为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并在年度院系级党组织考核综合评价中总体评价等次为“好”;2020 年,学院党委及学生第一党支部被选树为校级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项目;2023 年获批安徽省高校党建工作“双创”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2019 年,英语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被教育部确立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1 年,作为安徽省唯一受表彰的高校学生支部,荣获“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22 年被确立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0 年,英语系教工支部和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工支部获批校级“双带头人”工程,并于 2023 年通过验收。近四年来,学院关工委被授予了“先进集体”、教工党支部及学生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团总支被评为“基层先进团总支”等荣誉称号;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多次被学校授予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及“就业创业工作创新奖”荣誉称号。

英语专业创办于1978年,2000年开始本科招生,是学校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2012年获批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卓越小学英语教师”培养计划项目,2013年起开设“卓越小学英语教师班”。2015年获批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英语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全面推进英语教师教育专业改革。2016年起英语专业(翻译)方向开始招生。2017年被列为校级“首批教师教育类示范专业”建设项目。2018年获批省质量工程“省级一流(品牌)专业”。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为“安徽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获批省质量工程“英语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项目。2020年获批省级“六卓越、一拔尖”英语专业卓越教师培养创新项目。2021年经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接受并于2022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2022年获批省级“‘四新’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新文科背景下英语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综合改革。

商务英语专业2013年开始招生,2015年与美国东北州立大学合作办学招生商务英语(中美合作班);2016年获得学校“阿里巴巴(轩昂)‘互联网+’外贸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项目;2017年被列为校级“商务英语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18年获得省质量工程项目“淮南师范学院商务英语中外合作培养项目”立项,以建设一流应用型专业为目标,通过省质量工程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淮南师范学院合肥轩昂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互联网+’外贸创新人才校企合作开放实践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和安徽大学出版社合作开发应用型教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更新教学内容,改革课程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知识、能力、素质培养融为一体,逐步把商务英语专业建设成校内一流,省内知名、国内有特色有影响的应用型专业。

翻译专业为全日制本科专业,2021年秋开始招生,主要以翻译为主要学习和研究对象,兼顾英语语言、英语文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以及国别和区域研究等。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较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英汉双语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厚实的翻译专业知识、丰富的百科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较熟练的掌握翻译方法和技巧,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能胜任各行业口笔译等语言服务及国际交流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中国文化概要、英语国家概况、翻译概论、英汉笔译、汉英笔译、交替传译、语料库翻译、口译、应用翻译、跨文化交际、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等。

大学外语教学部承担全校普通本科、专升本、对口招生专业等不同类别的教学任务。2016年获批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重大教研项目“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形势下的大学英语综合改革”。2017年,“ESP教学团队”获批校级质量工程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学院依据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等文件精神,以全面提高大学英语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优化培养途径;以创新教学方式为主导,优化输入,强化输出;以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培养为着力点,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等语言应用能力;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建设大学英语信息化教学平台,丰富教学资源;以教学改革带动团队建设,进一步提高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优化教改方案,形成了“两阶段、三模块”模式,即“大学英语基础阶段”和“大学英语提高阶段”;必修课、专门用途英语(ESP)限定选修课和全校任意选修课三个模块在2019级及以后学生中逐步开展。

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现为淮南师范学院重点建设学科。近5年来,承担各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87项,其中省部级41项,发表各级各类论文200余篇,其中二类以上论文17篇;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及教师用书8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及教师用书8部,安徽省高等学校“十一五”省级规划教材2部,其它类教材14部;出版专著及译著4部;现有省级一流课程10余门,院级一流课程近20门。

外国语学院重视学生培养和管理工作,以活动为载体,打造特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有力助推学生成才成长,近4年均有10%左右毕业生考取国内211建设高校、985平台建设高校和其他高校的研究生,连续多年获得“淮南师范学院考研先进集体”称号,多名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英语演讲、英语写作比赛中获得佳绩;参加省级、校级电子商务大赛、国际贸易大赛、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获奖40余项。学院坚持以打造就业基地和项目合作为抓手,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毕业生主要去向教育、外贸、政府机构、文化等企事业单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2024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