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最早可以追溯至1978年开始创建的英语教研室,是淮南师范专科学校(1958年建校,1962年停办)1978年复校后开始招生而创建的首批教研室之一。2000年淮南师范专科学校经教育部批准,联合淮南师范学校(1952年组建)和淮南教育学院(1978年组建)升格为本科层次的淮南师范学院,英语教研室改为外语系,并开始招收英语(师范)本科专业学生,英语专业也是学校最早招生的本科专业之一。

外语系于2015年正式升格为外国语学院。期间外国语学院不断增加专业,补充新鲜血液;不断获批质量工程项目,并投入建设。外国语学院于2015年获批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英语专业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综合改革”项目、2018年获批安徽省一流品牌专业(教师教育)建设项目、2019年获批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和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英语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项目、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和卓越教师人才培养计划,2021年增加新本科专业“翻译”并开始招生。

外国语学院现设英语系、商务英语系、翻译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四个教学部门,设有英语、商务英语和翻译三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 1296 人(含英语专业专升本 246 人)。外国语学院语言实践中心师范生综合技能实训实验室 1 个,智慧教室 1 个,书法体验室 1 个,教学设计室 1 个,同声传译实验室 1 个,翻译专业实训室 1 个,英语专业语言实验室2 个,商务英语专业综合技能实训实验室 2 个,大学英语多功能语音室 6 个,自主语言学习中心 1 个,多功能实验室 1个,其它语言实验室 5 个,计算机终端 743 台,用于学科建设发展的教科研设备 2297 台件,图书资料十余万册。

外国语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93人。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24人,讲师38人,助教18人,见习1人;博士11人,在读博士14人,硕士57人;安徽省高校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省青年拔尖人才青年学者1人,省江淮名家领军人才1人,省教学名师3人,省高校优秀人才5人,省“教坛新秀”5人。(包括行政楼)

外国语学院党委下设 8 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 4 个,学生党支部 4 个;五星级支部 1 个,三星级支部 1 个,二星级支部 2 个,一星级支部 3 个,新成立支部 1 个。党员 158 名,其中,教工党员 44 名,学生党员114 名。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充分发挥党委在学院建设发展中政治核心作用和教学工作的保障作用。2016 年以来,学院党委 2 次被校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9 年被确立为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并在年度院系级党组织考核综合评价中总体评价等次为“好”;2020 年,学院党委及学生第一党支部被选树为校级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项目;2023 年获批安徽省高校党建工作“双创”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2019 年,英语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被教育部确立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1 年,作为安徽省唯一受表彰的高校学生支部,荣获“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22 年被确立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0 年,英语系教工支部和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工支部获批校级“双带头人”工程,并于 2023 年通过验收。近四年来,学院关工委被授予了“先进集体”、教工党支部及学生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团总支被评为“基层先进团总支”等荣誉称号;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多次被学校授予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及“就业创业工作创新奖”荣誉称号。

2024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