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教育类课程改革专题讲座之三

发布者:wgyxy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457

作者:张敏   摄影:王广亮   审核:方秀才   上传:刘娜



2021年9月25日上午8点,外国语学院于外语楼301召开了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教育类课程改革专题讲座。讲座由英语系主任齐东武主持,我院退休教师马淮安为同学们讲授“英语书写及教学”专题。



讲座上,马淮安老师首先抛出了几个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讨论,“同教材中手写体不一样是不是印错了?”“不不按教材上的字体写是不是算错?”“英语手写体有没有统一的标准?”同学们的激烈讨论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马老师对英语字母书写形式的思考更是让大家耳目一新。

马老师认为对外语教学来说字母书写总不能过于随意,需要一个基本的规范。目前,国内中小学英语教科书选用意大利斜体变体作为字母手写体示范的比较普遍,然而,选取这种手写体,并不是因为比其他字体它更“正确”,更“规范”,完全是出于传统习惯和便于教学,便于学生模仿学习等操作上的原因。选择其他字体,比如圆体、花体、哥特字体等,用于日常外语教学虽然也可以,但是对多数学生来说,可能模仿学习起来要更费劲儿。不同教材选手写体字母的倾斜度也不完全一样,有的斜度大,有的斜度小,还有的是竖直的,一点斜度都没有。



马老师通过示范教导大家手写体虽无绝对的标准,不等于教学中可以不要基本的规范。实际上书写教学还有更重要的育人价值,能有效促进学生的规范和习惯培养、促进学生智能发展、审美情趣、心理品质直至人格等很多方面,对学生的未来职业和人生都有影响深远的重要意义。



马老师在讲座的最后就同学们的将来英文书写教学提出四点注意事项:一是教师示范;二是习惯养成;三是维护兴趣;四是评价考试。师范生技能是师范专业培养目标能否达成的重要内容,对于学生未来的职业也有深远的影响,学院将持续加强师范生技能培训,为培养优秀的中小学英语教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