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语大讲坛”之十七——语言能力及语言测试的命题质量控制 (湖南师范大学邓杰教授应邀开展线上课程系列之一)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558

作者:徐紫怡  摄影:徐紫怡  审核:郑晓行  发布:刘娜

为提高英语专业(师范)学生的英语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不断提升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6月1日下午15时,外国语学院于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了《语言能力及语言测试的命题质量控制》讲座。此次讲座特邀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柔性引进人才--邓杰教授,讲授语言测试相关理论和实践操作。

讲座中,邓杰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关于语言测试的理论知识,用一张思维导图生动形象的说明了语言测试的关键概念和原理。

随后,邓教授从多个方面讲授了语言测试命题的各个维度以及要注意的事项。比如语言测试命题的难度、区分度、信度、效度,交际语言能力、话语信息认知处理能力、阅读能力、口语能力、写作能力,显性细节隐性概括、隐性细节归纳概括等等。系统的阐明了影响语言测试的各种因素以及解决办法。此外,邓教授还通过大量的真题实例,和同学们在评论区交流互动,生动的阐释了选项可猜性分析这一概念,同学们获益良多!并且,邓教授针对英语师范生常常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为我们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打下基础!

本次讲座,邓教授从真题实例出发,其讲述生动有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作为师范生,我们要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有关课程,有关语言测试的命题更是每位教师成长路程中必须经历的,因此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相关技能,为早日成为符合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学英语教育人才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