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年师资提升研修系列之十八:课程改革中大学英语教师在职学习与发展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412

作者:胡友玲   摄影:胡友玲   审核:丁立福 桂永才   上传:刘娜

2022年7月20日,由南京大学出版社主办,新时代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五届新时代外语教学与研究研讨会暨南京大学出版社2022暑期外语教师培训会”在线开幕。在三天的线上培训期间,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苏州大学以及浙江外国语学院在内的全国重点高校名师就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师发展、外语课程思政、文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AI赋能大学英语课堂等专题研讨,外国院学院胡友玲、安娜、许艳妮、赵娟娟等教师根据自己研究方向与教学情况参与不同的论坛认真学习。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副院长陶伟受邀参会,就“课程改革中大学英语教师在职学习与发展”作了专题报告,大学外语教学部胡友玲、许艳妮、赵娟娟、安娜等老师认真学习并在之后积极进行探讨。



陶伟报告的题目是:课程改革中大学英语教师在职学习与发展实践案例。他指出,蓬勃发展的课程改革涌现为五个新常态:学分削减、思政贯通、技术赋能、实践延展和学科破壁。这为大学英语教师带来很多新挑战,而这些新挑战也成为他们专业发展的新机遇。结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他分享了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一位教师的个体能动实践和行动研究团队的群体共同探索两个案例,并从生物生态学视角对这两个案例进行了分析,呈现了该校教师有效发挥主体能动性和学校积极创设优质教师发展环境的生动实践,为其他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启示。



教育应强调价值观的引领,有爱的教育才是真教育。陶伟副教授在讲座中告诉老师,将思政教育融入外语课堂的新常态是围绕传递中国传统文化,感悟中国当代话语,感受美丽中国,同时也面临着三大挑战,就是在文化素养,传播素养和融合素养方面的提升。通过培训学习,教师们不仅提升了学术素养与科研能力,也激发了个人在教学中将进一步锐意进取、切实推动我校英语教学质量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