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微格简报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288

作者:张美琪 杜璇  摄影:杜璇  审核:宋传林  上传:刘娜

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者的教师角色已经适应不了当今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新课程改革的形势。因而,作为教师职前教育的“重理论,轻实践,忽视研究”的师范生培养模式应随之改革,不仅要重视理论课程,还要强化职前教育的实践环节。作为教育实践类课程的教育研习,有利于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环节之间的联系,促进教师职前教育课程体系的完善。外国语学院英语系19级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微格研习活动,力求掌握教书育人、服务人民、增强社会责任感的重要载体为巩固教育见习成果和为师范生打下基础。

英语系四班张美琪微格教学心得反思

通过微格教学,我们能更好更客观地看到自己一举一动。首先我们得看清自己的教态,听清自己的语速,还要考虑下面的“学生”能否接受我的讲课方式通过看视频,我才深谙教师的语言、动作、表情都是有如此大的魅力。有时候,教师的口头禅或许都会使得自己形象在学生中大打折扣。而“微格训练”能清楚地发现自己的缺点。同样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师运用不一样的教学技能,产生的效果,竟然会大不相同。学会在课程教学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四个回归”,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用知识体系教,用价值体系育,用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英语系三班汤金莲微格教学心得反思

刚刚完成了为期两周的试讲,微格教学录像,和关于讲课相关知识的讲座等这些教学实训课程,通过这将近两个星期的微格教学实习,从着手准备,到真真正正地走上三尺讲台,这其中有许许多多的酸甜苦辣,虽然只有一次十分钟和一次二十分钟试讲,但就是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体会到了作为一个老师的辛苦。在这里请允许我向二十多年来每一位教过我的老师致敬。更深层次的掌握了教师在课程教学中要积极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育人理念。在课程教学中要紧扣本专业“践行师德、潜心教学、潜心育人、自我发展”的培养目标、“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



英语系一班王婷钰微格教学心得反思

微格教学是一个有掌握的时间系统,在课前我们要根据时间限制来编订我们的教学内容和缓解,这个过程的时间既不能太短也不能太长,在教学过程中还要注意与学生的互动,在没有学生回答的情况下比较考验我们的心里素质,经过几次的练习,我们在安排教学内容,讲课环节以及时间的把握上都有了很大进步。同时在课程教学中要注意因材施教,根据课程目标、学习目标和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重视启发式、讨论式和参与式教学方法的使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在教学中要合理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注重教学效果。

 


英语系二班徐紫怡微格教学心得反思

在此次微格教学中收获颇多:首先能够凭借汉语语感和对汉语运用规律的把握,根据具体语言情境和不同的对象,运用口头和书面语言文明得体地进行表达与交流;能将具体的语言文字作品置于特定的交际情境和历史文化情境中理解、分析和评价。多次练习熟练之后能够运用口头和书面语言开展中学英语教育教学工作。能够理解英语口语和书面语传递的信息、观点和情感;能够使用英语口语和书面语有效传递信息,表达思想和情感,再现生活经验,并能注意语言表达的得体性和准确性;能够运用英语语言知识和基本研究方法对语言现象进行分析和解释。



英语系五班黄秋荻微格教学心得反思

短暂的微格教学让我学到了很多,教学绝不是仅靠老师在讲台上传授知识就可以完成的,这需要我们依据中学英语教育的培养目标和英语学科课程标准,结合学科教学知识,设计、实施和评价课堂教学,获得教学体验。能够利用评价工具,运用多元评价方法,多视角、全过程评价学生发展,并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能够自我评价教育教学效果,及时调整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掌握反思日志、教学日志、课堂观察等反思方法与技能,积累日常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所学所思所想,善于从学生学习、课程教学和学科理解等不同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