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教育类课程改革专题讲座之二十五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342

作者:王志豪  摄影:王志豪  审核:郑晓行  上传:刘娜


为提高我院英语专业20级,21级升本学生的综合素养和教育能力,为以后教师考编和未来参加教学工作打下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进一步推进教师教育类课程改革,同时也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营造教书育人,崇尚师德的良好氛围,真正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英语系在本学期继续开设《英语教学设计》和《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系列专题讲座,邀请中学一线的优秀教师承担示范教学任务并指导学生优化教学设计,本学期系列讲座共安排六个专题。

2022年11月12日上午,举办第五次专题讲座—新课标背景下初中英语写作教学设计。讲座由英语系主任齐东武主持,淮南实验中学山南第一中学名师郑君君为我们授课,英语系承担实践教学任务的团队老师全程观摩。

郑老师授课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聚焦新课标。她首先从新课标的整体变化入手,强调在新课标大框架下,我们为什么去教,教什么,应该怎么教,怎么评,引导大家关注核心素养方面的教学和培养。第二部分聚焦新课标下的写作教学。郑老师以八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为例,告诉大家设计课堂教学时,如何将课堂教学变的适量,变的更有效率,教学形式更加新颖。然后大家一起观看了全国教学观摩培训比赛的相关视频。之后又给我们展示了优秀的教学案例,写作设计,另外还分享了她多次担任教师招考评委的心得体会,告诉大家教师招考中如何呈现优质的教学设计,打动评委老师。

两个多小时的线上讲座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郑君君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分享,优秀的教学案例呈现,独特的课程标准理解以及新颖的教学设计视角,让全体学生及老师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书写和优化自己写作方面的教学设计提供了有益的指导,促使他们进一步反思课堂教学,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的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践行“全面发展,全心育人”的宗旨打下了良好的道德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