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自强 研习不怠 勇毅前行——英语系研习进行时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367

作者:余淑媛 杜璇  摄影:杜璇  审核:宋传林  上传:刘娜

为深入总结英语教育实习的经验教训,进一步促进英语师范生完善专业知识结构,改进教学技能技巧,提升教育教学理念,增进教育教学智慧,强化师范生实践性反思意识,提升师范生专业能力,更好地谙熟当前一线基础教育的教育方法、教育方案、教育措施,英语系学生在校园内有序地开展研习活动。

师范生在研习教师指导下,通过实习经验交流、教学设计研讨、课堂观察评议、主题班会研讨和教育科研报告研讨等多种途径,对教育实习过程中的教育教学行为加以分析、探究与评价,以达到经验交流与反思,及时总结与提升的目的。他们就实基地有关“双减”、教学方法、班主任工作、课后指导、中学生英语学习常见问题等不同方面,分为小组讨论具体课题,分别与淮南第二中学、淮南第十中学、淮南第七中学等学校的不同年级的师生们进行了线上访谈与交流探讨,并认真倾听与记录,深深感受到了教学技艺无止境,也为他们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在本次研习中,在外国语学院院长方秀才的领导下,英语系主任齐东武、副主任杜璇、优秀教师李艳、黄静、王竹英、侯越玥、张久全、刘娟等指导教师经常和实习生共同研习讨论,指导毕业生的撰写研习方案、引导学生进行研习活动,研习生了解教育实习的主要功能与特点,知道自身在教育实习过程中的主要收获与不足。通过教学设计研讨、主题班会研讨等途径,反思自身在教案编写、教学环节设计、教学语言、板书图示、资源、媒体运用、应变技巧等教学技能、方法策略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时反思与改进,提升教育教学的理念。为2023届英语毕业生注入了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更为坚实的心理基础,研习生们纷纷表示要认真研究学习实习基地指导教师的宝贵经验,查找自身的不足,从而提高从师技能,为成为一名卓越的教师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