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语大讲坛” 之二十一——高校双基建设研究与实践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265

作者:杜璇  摄影:杜璇  审核:丁立福  发布:刘娜

为深入推进双基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发挥好英语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外国语学院邀请蚌埠医学院外文教研室主任郭书法教授于4月19日在外语楼301开展为“高校双基建设研究与实践:以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为例”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科研处主办,商务英语语料库与外宣翻译研究创新团队、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翻译研究中心协办。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郑晓行副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讲座。

首先,郑晓行介绍了讲座主讲人郭书法教授。共产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蚌埠医学院外文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师德先进个人。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省级基层示范教学组织负责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中心、安徽省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省级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郭书法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曾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多项并主持教育部、省级教科研项目多项。研究方向为英语课程与教学论、ESP和教师教育。

接着,郭书法做了主旨讲座,从学术团队、双基建设和育人成效等方面介绍了蚌埠医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尤其以丰富的活动案例从学术团队、双基建设和育人成效等方面做了详尽介绍,重点从强双基、动全员、寻特色和促发展等入手,具体介绍了蚌埠医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特色做法和成效,以“双基建设、团队建设、特色凝练、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将大学英语教学升温、盘活;强调应集百家之长,打造温度课程,营造温情课堂,达到温润学子的成效,提出心中有学生,眼中有教材,脑中有课标,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各个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有效推进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他详细介绍了蚌埠医学院大学外语教学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尤其是疫情期间通过教师培训、集体备课、听课评课、主题活动、专家讲座、教材编写、相关课题申报和师生座谈等一系列活动开展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讲座幽默风趣,精彩纷呈,为全体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为我院双基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特别是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与改革提供了经验,开拓了思维。

本次讲座为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进一步开展英语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凝聚团队智慧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极具指导意义。外国语学院后续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科研活动,从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夯实基础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学院外语课程思政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