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优良学风 助力研梦启航——外国语学院召开学风建设活动月暨考研动员大会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246

作者:武志明  摄影:沈杨俊  审核:杨智军  上传:刘娜

为进一步加强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5月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信息技术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共建优良学风 助力研梦启航”学风建设活动月暨考研动员大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以及全体非毕业班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丁立福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杨智军首先传达了全校学风建设活动月动员大会精神。随后,他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当前学风情况等方面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学风关系到一个学院、一个学校的长久发展,加强学风建设,对于学院和学生尤为重要。他强调,当前学院学风总体状态良好,但还存在部分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等问题。他就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抓教风促学风,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有”好老师要求,亦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二是要加强学生教育管理,要求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三是要严格执行校规校纪,积极宣传和鼓励优秀先进学生事例,做到奖惩结合。

学院副院长郑晓行首先向广大学生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他指出,广大学生应当履行“努力学习,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等义务。随后,他从“我是谁、我想成为谁、我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我如何成为这样的人”四个方面引导学生认清身份,明确任务、责任和使命,科学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和人生。

随后,19级英语1班徐超、21级英语(升本)1班查婷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分别分享自身学习备考方法和经历。

学院院长方秀才在讲话中首先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同志在校学风建设动员大会时讲话精神。他指出,此次学风建设动员大会也是一次教风、工作作风动员大会,希望各位老师提高思想认识,发挥表率作用,用教风促学风。随后,他通过近两年来学院考研数据、就业数据以及英语专业四、八级通过率数据等,详细分析了外语专业学生的学风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他强调,新时代背景下外语专业大有可为,广大师生要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努力奋斗;要勇敢尝试,无畏失败,积极升学深造;要坚守与坚持,加强交流与沟通,互帮互助,不断成长。

学院副院长丁立福就此次动员大会提出要求,各系部、班级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执行本次会议精神。教师要丰富课堂形式,严格上课纪律,辅导员深入课堂,严查出勤率、抬头率。广大学生要按时上课,勤奋学习,尽早确定目标,积极升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