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语大讲坛”之二十六——《淮南子》翻译研究之路——兼谈本科生学术研究和学业规划(共建优良学风暨学术活动月系列之三)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79

作者:魏来 王亚坤  拍摄:贾成光  审核:丁立福 贾成光  上传:刘娜

为加强学风建设,提高本科生学术研究和学业规划的意识,5月18日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丁立福教授在外语楼301开展了一次以“《淮南子》翻译研究之路——兼谈本科生学术研究和学业规划”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科研处主办,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商务英语语料库与外宣翻译研究创新团队、翻译研究中心和外国语学院团委共同协办。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贾成光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以及20级、21级和22级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贾成光老师首先介绍了丁立福教授的基本情况和学术背景,并强调本次讲座既是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外语大讲坛”学术报告会之一,也是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与外国语学院团委共建优良学风暨学术活动月系列之一,是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

讲座伊始,丁立福教授从诞生的历史背景、作者、主要内容等多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这一部中国古典文献代表之《淮南子》,并评价其内容极为丰富、结构极为完整。随后,丁教授向学生们介绍了《淮南子》的译介传播进程及其英译本和相关翻译团队的基本情况,并以此为例启发学生们思考:在典籍外译时,应遵守怎样的翻译准则,采用怎样的翻译方法,引发学生们积极讨论。最后,丁立福教授以优秀毕业生为例详谈本科生的学术研究和学业规划,告诫学生们在学术研究和学业规划上要做到“不求易,不避难”,积极参与、做好定位,提早规划。

此次讲座精彩纷呈,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让学生们对语言与翻译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为学生们今后的学业规划给予启发,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为共建优良学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