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语大讲坛”之二十九——外语专业建设与外语人才培养(共建优良学风暨学术活动月系列之六)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176

作者:黄静  摄影:黄静  审核:丁立福 李艳  上传:刘娜

为推动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专业建设、提升师生教科研水平、培养新时代英语人才,外国语学院特邀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孝荣教授,于6月16日下午在舜耕青年讲堂进行题为“外语专业建设与外语人才培养”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处和外国语学院主办,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商务英语语料库与外宣翻译研究创新团队、翻译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团委协办。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方秀才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出席。

讲座在方秀才院长对张孝荣教授的隆重介绍中拉开序幕,张教授主要从外语教育的新时代背景、外语专业发展的困境、外语专业建设的要素、外语人才培养的问题、外语人才培养的路径五个方面和师生做交流。张教授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文件出发梳理了外语教育的新时代背景,分析了在外语专业发展过程中曾一度沦为“红牌专业”背后的原因。他指出外语专业应具备“人文性”、“专业性”和“工具性”属性;外语专业的学生应具备“外国语言”、“文学”、“社会文化知识和修养”等人文素质和修养。随后张教授就“专业特点”、“培养要求”、“建设理念”、“建设要点”四个方面提出了外语专业建设的建议。他指出:争对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中出现的问题,没有可靠的数据支撑,尚需要更多的实证研究。 依据“国标”和“指南”,他列举了六种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路径并结合实例说明了外语人才的能力结构要素。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张亲青老师请张教授指导我院学生如何规划自己的专业学习才能更接近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的要求,孙艳老师就“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选用请张教授答疑解惑。另外张教授还就英语专业的学生应该如果从课程中训练自己“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回答了学生的提问,师生都受益匪浅。

最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丁立福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和点评,认为“本次讲座对我院英语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的推进有着直接的指导作用,对外语专业学生的专业学习及规划有着较大的启示”。本次讲座是“外语大讲坛”的重要一讲,也是学院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提升学院学术氛围、推进学院专业建设以及共建优良学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