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思笃行 深耕细作|外国语学院召开师范专业认证整改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7-11浏览次数:172

作者:侯越玥 方秀才  摄影:侯越玥  审核:方秀才  上传:刘娜

为贯彻落实学校认证整改反馈会上程刚校长指示,高效有序地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外国语学院积极部署安排认证整改工作。7月10日上午8点,全体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2号楼201会议室召开整改工作专项党政联席会议。会上,院长方秀才领学了学校认证整改反馈会专家组反馈意见以及程刚校长的重要指示,围绕校长指示精神和认证专家的意见建议,他着重分析了英语专业认证整改中的突出问题,强调了责任担当,首先学院层面应结合认证专家组的反馈意见精心打磨认证整改方案;其次是针对专家提出的最突出问题及课程教学大纲的整改完善以及课程达成度分析报告的撰写质量提出对于全体授课老师的整改要求;最后他表达认证整改工作的督查追责制度应切实落实到位,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并建议在学院层面予以推进落实,将认证整改工作实效与管理人员以及任课教师的评优评先、职称晋升推荐以及教学任务安排甚至是极端措施等关联起来,确保认证等具体工作的切实推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在学校硕士点立项建设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并策划了下午全院教师大会的会议安排。

党委书记杨智军强调,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全院上下要同心协力,以此为契机提高学院各专业建设水平和内涵建设。随后党政班子成员就认证工作中的难点和解决措施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明确了薄弱环节和建设重点,明确了下午会议精神传达和工作布置的重点和要求。

7月10日下午2点半,学院举行面向全体教职工的师范专业认证整改推进会,党委书记杨智军主持会议。方秀才在发言中指出,学校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愈进愈难而又不进则退,全院教职工要知重负重,真正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持续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认真梳理吸收专家组反馈意见,紧扣英语师范专业认证标准,直面问题,秉承初心,依照方案逐步解决当下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二是继续深入学习认证标准和相关政策,课程大纲、达成度报告要依照有关维度进行科学分析和合理配置,优化面向人才产出的教学和评价体系;三是强化专业内涵建设,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聚焦英语师范人才培养标准的育人体系;四是要充分意识到专业认证对提高专业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要将认证理念和标准落实到教学活动中。他语重心长地剖析学校发展的现状给全体教师、学院领导班子、甚至学校领导干部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希望大家换位思考,本着对学校的负责、对职业的操守和对内心的交代来尽职尽责地完成各自的工作。他强调学校发展,不进则退,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希望全体教师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党委书记杨智军指出,学院层面将建立问责机制,切实对认证整改的推进做好督查和监管;教职工要做到人人增智强能,强化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整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实施、取得实效。教学院长郑晓行进一步强调了不同身份教师的职责和义务,指出我们今天努力的根源是国家发展教育强国、实现中国梦的现实需求这一现实。最后丁立福副院长就科研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布置。

全体教师工作会议以后英语系专门组织了全体教师立行立改推进会,完善课程大纲修订和课程达成度评价分析报告撰写,明确了周四前高质量完成修改工作以及接受学院审核督查的工作安排,全面落实程刚校长在整改反馈会的指示和要求。外国语学院,将绝对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认证整改工作,并敢于率先申请三级认证,进而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