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3年师资提升研修系列之四: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申报及教学设计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7-30浏览次数:185

作者:陈易  摄影:黄静  审核:丁立福 李艳  上传:刘娜

为切实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安徽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文件的要求,帮助教师深刻理解五类一流课程申报政策及建设标准、熟悉申报流程细节与申报书填写关键要素等过程,助力我校教师做好第三轮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准备工作,7月25-26日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主任黄静带领教师代表陈易赴银川参加了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申报及教学设计打磨高阶工作坊,同行的还有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骨干教师。本工作坊的主讲专家为:上海交通大学苏永康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张莹教授。

工作坊精准对标申报书填写的关键环节,兼顾教学设计的优化创新,全程分为五个阶段,各阶段均采用“学习三明治”模型,即“讲授+主动学习+反思总结”。第一阶段安排了破冰活动,随后作为一流课程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专家苏永康教授对一流课程申报政策进行了深度解读,多维度分析了一流课程评审标准;第二阶段,苏教授从数字化转型、教学理念转变、课程建设历程总结及优化迭代、课程内容重构及创新等方面对申报细节和教学设计进行打磨和优化;第三阶段,张莹教授基于个人申报成功经历,对一流课程建设的基础与准备、一流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创新及一流课程建设实例展示分析等三个维度聚焦一流课程申报和建设细节;第四阶段,苏教授解析了教学设计模型和教学策略、课堂结构化流程及混合式流程设计、形成性评价及体系设计,强调了数据驱动下的教学创新,并用多例教学设计案例剖析了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基本特征;第五阶段为有针对性的一对一辅导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针对课程总结凝练及申请书填写进行针对性精准指导,指导教学设计创新及优化,为课程的持续建设奠定基础,手把手帮助教师解决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申报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搭建了专家和参会教师指导交流平台。同时,本次工作坊对于积极推动教师参与教学创新,培育和打造更多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一流本科课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推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