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3年师资提升研修系列之六:《理解当代中国》教师培训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8-08浏览次数:258

作者:周梦雯 刘延  摄影:刘延  审核:丁立福 周梦雯  上传:刘娜

2023年8月2日-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全国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任课教师培训”在十三朝古都西安举办。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周梦雯、刘延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8月2日上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武世兴副司长作开幕致辞。随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编委会主任及英语系列教材总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就《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教学原则作报告。

8月2日下午,为帮助任课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专题内涵,进一步把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内容,培训特别设置专题讲解环节,7位发言人分别基于《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内容,结合不同课程教学特点,就“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教育强国”“文化自信与文化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等主题进行讲解,就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外语人才评价模式进行分享。

8月3日上午,《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编写团队及优秀一线教师分别探讨各语种课程建设路径,通过教学展示、点评交流等形式,提供针对不同语种、不同课型、不同学情的教学方案。

本次研修是外国语学院今年暑期开展的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之一。《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任课教师研讨深入、交流充分,经过两天学习参加本次培训的两位教师表示,进一步提升了理论素养、更新了教育理念、交流了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