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3年师资提升研修系列之七:思政育人培养强国之才 数字赋能发展强国之师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8-09浏览次数:210

作者:李利  摄影:李利  审核:丁立福 齐东武  上传:刘娜

2023年8月3日至6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思政育人培养强国之才,数字赋能发展强国之师——外研社2023年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五期)”活动。近千位高校英语教师齐聚西安,求索教学之道,研探发展之路,共襄教学盛会。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王婷婷、李利积极前往参加培训。

活动期间,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扬州大学俞洪亮教授以课程思政教育为切入,阐述推进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新思路。俞教授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资源、教学评价、教师教学能力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思政指南》主要内容,并强调大学外语教师需要反思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在教学实践和研究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电子科技大学胡杰辉教授聚焦新形态教材的有效使用与外语教师的专业发展,阐述新形态教材的内涵、如何有效使用新形态教材以及新形态教材如何助力教师发展。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立足课程思政深化和系统化的关键期,分析如何以教改项目为依托,多层次整体推进“三进”工作。

另外,2023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同期进行。经过激烈角逐,浙江大学张璐老师与马鸿老师代表团队荣获全国半决赛(大学英语组)特等奖,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赛后,俞洪亮教授与胡杰辉教授结合大赛实况,分别进行精彩点评。

本次研修活动主题丰富,理论与实际结合,思维火花不断碰撞,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教育数字化,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开启智慧教学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