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3年师资提升研修系列之八:学术动态追踪与文献综述撰写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8-12浏览次数:275

作者:秦君婵  摄影:朱春红  审核:丁立福 孙艳  上传:刘娜

为提高外语教师开展学术研究的基本素养和必备技能,打牢科研基本功,提高学术研究的效率,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于8月5日-6日在北京举办了以“强国、强教、强师”为主题的“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系列之“学术动态追踪与文献综述撰写研修班”。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朱春红、秦君婵、孙艳参加了此次研修。

本次培训主讲专家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的许家金教授、刘鼎甲博士和周顾盈博士。研修活动形式多样,包括理论讲解、小组实践操作、撰写反思日志。三位专家讲解学术动态追踪与热点挖掘路径,系统梳理文献筛选、归纳标准与阅读分析方法,展示文献计量学工具的实操应用,全面指导文献综述类体裁文章撰写原则与打磨方法。在小组实践操作中,参会老师利用研修所学内容和方法探索核心期刊的栏目特点和刊文倾向,分析科研立项的热点和趋势,并做了精彩汇报。许家金教授、刘鼎甲博士和周顾盈博士分别对汇报进行了点评和补充,并对各小组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三位专家对于参会教师撰写的反思日志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确保教师掌握研修内容。

参会教师一致认为本次研修有助于增长见识,开拓学术视野,提升操作能力,助力外语教师夯实科研基础、掌握常用工具、精进学术水平、提高科研效率;也表示在了解文献综述撰写及学术写作的思路与方法之后,必须通过多次实践才能内化为研究者自身的科研基本功。今后将努力把研修所学运用到科研中,潜心耕耘,不断探索学科研、用科研与做科研的高效途径,为外院的科研和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