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3年师资提升研修系列之九:数字赋能 创新育人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8-15浏览次数:234

作者:沈玉莹  摄影:江楠  审核:丁立福 沈玉莹  上传:刘娜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3年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七期)于8月10日在十三朝古都西安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位高校外语教师齐聚西安,共探教学测评新方向、共话思政育人新思路。我校外国语学院对外研社的暑期研修高度重视,选派沈玉莹和江楠老师参与此次培训,此次培训也迎来了本年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的圆满收官。

此次研修上半场主要由专家进行主旨报告。首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金艳教授基于当前大学英语教学面临的多项挑战,指出数字化时代教师可以运用诊断测评这一学情诊断工具,实现个性化地学、差异化地教、科学化地评,提高教学质量。接着,北京外国语大学杨莉芳副教授立足新时代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新要求,阐述大学英语课程人才培养目标与路径。最后,吉林外国语大学李英涛教授着眼“三进”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了本校大学英语教学“三位一体”的思政育人模式,以及大学英语教学如何通过一二三课堂联动落实“三全育人”目标。

此次研修下半场举行了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第七场),本场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中,电子科技大学吴菲、孙建蕾两位老师代表团队摘得全国半决赛(大学英语组)特等奖桂冠,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赛后,评委会主席金艳教授进行点评。金教授指出八组参赛教师团队紧扣赛题,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指导,以科学的教育技术为支撑,积极主动挖掘教材中的思政内涵,从素材选取、目标设定到教学设计都体现了思政要素的融入,值得广大外语教师学习。随着本期研修班成功举办,2023年全国高等学校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本科英语组)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