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语大讲坛”之三十一——教育数字转型:外语学科、专业和课程变革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次数:161

作者:黄静  摄影:侯越玥  审核:丁立福 李艳  上传:刘娜

为推动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专业建设、提升师生教科研水平、培养新时代英语人才,外国语学院特邀扬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重点学科(A类)负责人,俞洪亮教授,于8月27日上午外语楼301进行题为“教育数字转型:外语学科、专业和课程变革”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处和外国语学院主办,安徽省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商务英语语料库与外宣翻译研究创新团队、翻译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团委协办。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方秀才教授主持,安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宗华院长、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出席。

俞教授首先梳理了教育数字化产生的背景,呼吁大家厘清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三个关键术语:教育数字化、数字化转型和数字教育;接着俞教授运用多方数据阐明了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是适应中国教育发展新趋势的必然要求;进而结合外语教学的现状,指出数字化转型必然推进外语教学范式的转变:意味着学科、专业、课程需要全方位的变革;最后指出,在ChatGPT到来的时代,我们外语人面对危机与困境需要构建“生活、生态、生命”的跨文化、跨学科阅读新生态。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我们需要借助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具更好的服务于外语教学,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俞教授演讲持续两个多小时,随后对方秀才院长等提出的外语类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进行了指导和沟通。该讲座对推进我院英语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外语专业师生的教科研都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